综合材料

VB课程 > 综合材料 > 教材建设

教材建设

    教材是教改成功与否的必要条件,也是本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 目前,无论是国家还是学校以及从事计算机基础教育工作的专家们一致认为目前的计算机基础教学内容已不再适应计算机快速发展的需要,正在进行改革。但目前市面上的教材依然是过去的结构和内容,满足不了当前的改革需要。迫切需要编写新教材来适应当前的改革要求。如何编写具有科大改革特色的计算机基础教学的配套教材(教材、实验教材和课件)是我们教研室今后的一项重要、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1.教材建设

通过集体编写教材,提高我们这个团队的整体业务水平。更有利于对教材的内容进行动态调整,使教学内容永不过时。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使我们所教的学科不能像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那样,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我们的教学内容要想跟上计算机发展的步伐,必须对教学内容不断更新,更新他人编写的教材不如更新自己编写的教材那么方便和自如。

未来教材编写的点:针对学生开始学习程序设计时所面临的种种困难,对传统教材的教学思路与方法进行了大胆改革,从实际应用的需求出发,大胆舍弃了一批繁杂的语法细节,提练、整合了程序设计基础中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引导学生集中注意力掌握编程的逻辑思路,以及程序实现的主干知识与技能。

2.实验教材建设

编写与教材相配套的实验指导书。根据教师多年从事 VB 课程的教学经验,将每章的知识点、常见错误和难点都进行了归纳和总结,精选一些与日常生活相关,与实际应用密切的题目纳入到实验教材中,使学生所学的知识加以巩固和提高,实验教材将在加强基础、注重应用、提高能力上下工夫。

3.课件建设

根据《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大纲,结合评估的要求,引进或自主开发符合本课程教学特点的课件。课件要求提供课程的各知识点,各任课教师在此基础上组织教学课件,形成具有个人风格的课件。为了加强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必须明确学生上机的目标和要求。因此需要研发出一套适用于指导学生上机的实验指导课件。指导课件对每个实验的上机练习提出明确的要求,提供相应的练习与测试,使学生了解是否已掌握该实验的操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