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产学研

青岛科技大学软件工程与服务计算研究所(简称软工所),为青岛科技大学校级研究所,主要由信息学院有多年教学与科研经验的软件工程教研室及计算机软件教研室的教师组成。其工作重点可分为理论基础研究、应用工程研究、研究生培养三大部分。在科学研究方面,研究所立足医疗卫生行业,开展信息化前沿技术公关,研究方向集中在软件工程理论、软件构件化、形式化方法等方向。在产业化方面,软工所为我校学科型企业科大有志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将科研成果输出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同时,也为高校、研究机构提供研究和人才开发的利用资源。

研究所将重点突破以构件化理论与形式化建模为基础的软件工程前沿课题,同时融合联合国大学所提出的rCOS软件形式化研究体系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如“新型软件形式化验证技术”、“面向服务计算的形式化表示方法”、“基于构件化的软件自动化理论”等。rCOS研究体系是国际上知名的构件式软件的模型驱动设计方法,包括国家自然基金、杰青项目等诸多国内外研究均开展相关研究,借此可快速形成我校信息学科的理论研究力量,提升理论研究水平。

以理论研究为基础,结合先期已形成的科研成果,着重开展软件工程、物联网相关技术在医疗、化工、移动计算等领域的应用探索,逐步形成以智慧医疗、化工物联网、行业移动应用为主的应用技术体系。
 

经过前期软工所团队的科研攻关,目前已获取国家及省市级科研项目5项,并获批国家创新基金课题“支持移动医疗的社区健康服务系统”。已产业化项目包括“科大有志移动医疗系列手推车”“科大有志移动护理产品”、“科大有志移动查房产品”、“科大有志移动输液产品”等,并已取得市场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