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息学院党建之窗频道!

在全校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对标自查的通知

作者:组织部 来源:组织部 发布于:2018/07/30 15:12:49 点击量:

在全校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对标自查的通知

2018年07月30日 09:30 组织部 点击:[ 904]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分党委

根据《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鲁教工委发【2018】2号)精神,结合《青岛科技大学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实施方案》,决定在全校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对标自查,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要求

开展对标自查(7至8月)。

二、自查内容

对照高校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3 个层面目标任务(见附件)开展集中自查。自查重点包括: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关精神、制度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学习贯彻、推进落实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集中教育、上级党组织对高校巡视提出的整改措施, 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定的整改措施等落实情况;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根源、病灶成因;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净化政治生态方面的表现和作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政治担当、责任落实情况等。

三、有关要求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分党委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对标自查工作,围绕以上自查内容,将自查问题清单于8月30日前发至组织部邮箱qustzzb@126.com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8年7月30日

 

附件:

1.院(系)党组织“对标争先”目标任务

2.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目标任务


 

 

附件 1

院(系)党组织“对标争先”目标任务

 

1. 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定有效宣传贯彻执行,保证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强,议事决策水平高,院(系班子成员工作职责明晰,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顺畅, 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

2. 政治把关作用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加强对院(系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学生社 团等的引导,落实“一会一报”和“一事一报”制度,管好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

3. 思想政治工作到位。院(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深入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扎实有效,师德师风、学术道德、教风学 风建设成效显著。

4. 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对师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推动到 位,基层组织设置合理、按期换届。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经常性教育有序推进,党内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工作扎实有力,党务公开、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制度执行到位。师生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面覆盖。在高层次领军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工作成效明显。专职组织员配齐配强。

5. 推动改革发展到位。谋划推进、保障落实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等重大改革、重要事项、重点安排坚强有力,党的建设和群团组织建设、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维稳工作体系建设有机融合,切实维护学校和谐稳定,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建设业绩突出。

 

 

附件 2

 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目标任务

 

 

 

1. 教育党员有力。坚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扎实开展,主题党日严格规范。

2. 管理党员有力。党员发展、党员培训、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扎实有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稳妥有序。

3. 监督党员有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教育引导、组织处置等措施有效运用。

4. 组织师生有力。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引领带动师生投入中心工作的动员力、实效性强。

5. 宣传师生有力。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 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

6. 凝聚师生有力。善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进共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组织引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成效突出。

7. 服务师生有力。常态化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师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