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息学院党建之窗频道!

关于开展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落实情况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

作者:组织部 来源:组织部 发布于:2023/04/11 16:45:09 点击量: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学校党委于2021年3月印发了《青岛科技大学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青岛科技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青科大党字2021〔24号〕)等两项议事规则(以下简称“两项规则”),建立健全了二级学院集体领导、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进一步推进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总结经验做法,发现问题不足,学校近期就“两项规则”落实情况进行一次专项督导检查,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督查时间


2023年4月17日至5月17日,具体时间由检查组与各学院商定。


二、督查内容


以“两项规则”中所要求的议事决策范围、议事决策原则和程序、议定事项执行与监督、会务工作等内容为主。


三、督查范围


2021年3月以来,各院级单位贯彻落实“两项规则”情况。


四、督查方式


采取院级单位自查、督查组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五、督查分组


第一组:孙洪广  刘  晓


督查单位:化工学院、化学院、海洋学院


第二组:周宪锋  高  媛


督查单位:继续教育学院、环境学院


第三组:王士卿  丁一宁


督查单位:自动化学院、外国语学院、数理学院


第四组:梁树清  李  杰


督查单位:国际学院、体育学院、传媒学院


第五组:宣宗伟  邢  坤      


督查单位:艺术学院、中德科技学院


第六组:李  卉  贾明明


督查单位:经管学院


第七组:王永波  辛婷婷


督查单位:机电学院


第八组:孟照国  郭蒙蒙


督查单位:信息学院


六、督查步骤


(一)开展自查(4月17日--4月20日)


各院级单位对本单位“两项规则”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在自查过程中,各学院要注意梳理学院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的会议记录、纪要等资料,并分类整理以备督查组查阅。


(二)实地督查(4月20日--5月10日)


在院级单位自查的基础上,督查组采取“一查一看一谈一列席”的方式,对“两项规则”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填写《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落实情况现场督查表》(附件1)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落实情况现场督查表》(附件2)。一查:即查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查议事决策范围、原则、程序是否符合要求,查议定事项的执行情况;一看:即看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看会议记录形成是否及时,内容是否规范完整;一谈:即与部分党组织委员、党政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及教师代表进行座谈,调研“两项规则”落实情况;一列席:即列席一次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进一步了解“两项规则”落实情况。


(三)反馈通报(5月10日—5月17日)


各督查组汇总梳理实地查阅资料、访谈了解、列席会议等情况,综合分析制度的贯彻执行和落实,就督查中发现的共性、个别问题等向各院级单位进行集中反馈。


(四)整改提升(5月17日之后)


各院级单位结合督查反馈情况,结合本单位实际,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切实贯彻执行和落实制度的各项规定。


七、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健全学院议事决策机制。各院级单位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此次督查工作,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高度,认真自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水平和制度执行力。


(二)加强联络,保证督查工作顺利完成。各院级单位要积极配合督查组开展工作。督查组将与各院级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积极联系、主动沟通,保证督查工作按时、顺利完成。各院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提前谋划,并将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召开时间、地点、议题提交商请督查组成员,以便督查组按时列席会议。


(三)整改提升,进一步明确方向。各院级单位要以此次督查为契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带头提升制度执行力,带头维护制度权威性,让此次督查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实践,努力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附件:


1.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落实情况现场督查表


2.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落实情况现场督查表


3.关于印发《青岛科技大学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青岛科技大学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的通知


                                                                               


党委组织部


2023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