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公告 >> 正文

信息学院学术报告: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革命

作者:    来源:     发布于:2018-04-11 10:54    点击量:

报告题目: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革命

报告人:袁东风

   间:2018412 14:00

   点:崂山校区信息学院(D2楼)402报告厅

报告简介:

未来3年,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从蓄势待发到群体迸发的关键时期。以无线通信、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蓬勃发展,信息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成为新时期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报告从时代背景和国家战略需求出发,介绍我国、我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的重要战略举措,阐述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概念、特点、发展趋势及重要意义。通过实例展示智能革命的诸多应用领域以及团队在无线通信、交通、航空、医疗、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实践探索和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历

袁东风,男,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IEEE山东分会主席,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第七届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数字内容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无线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省“中国虹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山东省信息化专家组副组长,《山东大学学报(理综版)》第六届编委会常务委员,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博导。

 

    1988年于山东大学电子工程系通信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并获理学硕士学位,20001月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并获工学博士学位。山东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学术带头人。山东省“通信与信息系统”省级强化建设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山东省“无线通信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带头人。山东省“中国虹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现主持: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1项;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参与),中-英科技桥计划国际合作重大项目1项(参与)、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2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项等。  

 

学术成果:近年来,在所从事的研究领域中,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6部(含译著1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09项(58项已授权)。有348篇论文被SCI (56)EI (292)收录。所完成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首位)、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首位)、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首位)、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首位)、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首位)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

 

研究领域:宽带移动通信(BWM/A)、无线通信网络(WCN)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移动互联网等。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信息理论与技术、多天线系统(MIMO)、时空编码调制技术(Space-Time Coded Modulation)、无线通信网络中的跨层设计(Cross Layer Design)、无线资源管理技术(RRM)、移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

 

    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成果包括:中国虹计算机、中国虹安全可信计算机、云计算与雾计算关键技术研究、大数据研究、移动智能操作系统、智能医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