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团学工作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萧慕岳院士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于:2016-05-30 00:00    点击量:

 

524号,应信息学院的邀请,IBM院士、IEEE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萧慕岳先生莅临我校,在第一报告厅为信息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信息技术进入现在与将来”的学术报告。信息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简单的自我介绍后,萧院士开始了他的报告。在报告中,萧院士指出,在当今社会,人工智能具有重要的地位与巨大的发展潜能,并以韩国的世界顶级围棋手李世石在人机大战中的失败为例,提出了“认知计算机,人工造智慧”这一说法,表示人工智能要得到进一步发展,还需要当代的大学生不断钻研。此后,萧院士回顾了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状况及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形成与建设,介绍了计算机的发展历程。期间穿插了他多年来诸多的创造与成就,如由他撰写的中国第一本计算机方面的著作以及计算机纠错码、半导体标准等,现今已在世界范围被广泛使用。萧院士不仅在学术方面为学生作出了方向性的指导,开阔了学生们的眼界,还就如何做人、做学问与同学们谈论了他的看法。萧院士说,一个人成功的条件有四:父母、大环境、人际以及努力。而这四个条件中,只有努力是我们个人能够掌控的,所以,努力是为人、为学最重要的因素。萧院士少时家贫,仅带着一百块漂洋过海到美国上学,有了今天如此辉煌的成就,正是靠着“努力”二字。此外,萧院士还以自己的女儿的成功实例,向我们展示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最后,萧院士与部分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令师生收益匪浅。已是耄耋之年的老院士,言谈风趣并富有魅力,从他为观众演示的幻灯片中,可看出他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令老师及同学们感受到了他在学术成就之外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全体师生的阵阵掌声。

本次学术报告拓展了信息学院广大师生的视野,启迪了同学们的思维,为信息学院今后的科研学习指引了新的前进方向。相信同学们定会铭记萧慕岳院士的谆谆教诲,提升个人,为祖国乃至世界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