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团学工作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信息学院“创新支农 温暖筑梦”实践团走访贫困村儿童

作者:    来源:分团委     发布于:2018-07-31 15:41    点击量:

7月31日下午,信息学院“创新支农 温暖筑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刘妍君的带领下,前往了聊城临清市刘垓子镇姜庄村,对村里的留守儿童和贫困生家庭进行走访活动。

来到了目的地,遇到了这位妈妈,与家长座谈。她家墙上黑点斑斑,地上坑洼不平,家中凌乱不堪,房间里还是老式的五门橱家具。厅堂里有一张低矮的小方桌,孩子趴在上面做作业。领导与老师们十分关注困境儿童的学习生活情况,每到一家都详细询问,认真聆听,并鼓励他们要坚定生活的信心,勇敢面对困难,积极面对生活,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奋发向上。

实践团在他家小憩片刻,便请同学带我们去其他学生家里。走了一段路,到了一座低矮的房子面前,青砖黛瓦,泥灰嵌缝,古老而破旧。这个孩子的爸爸在外地打工,平常几乎不回家,幸好遇到了这个学生的爷爷。之前就听姜伟书记介绍,小孩的爸爸双目失明,妈妈在得知他爸爸失明没有劳动力后离家出走。平常依靠低保生活。

贫困学生的父母有疾病无劳动能力,他们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容易产生沮丧、孤独、焦虑等不良情绪;有的沉默寡言,封闭自己,出现了人际交往障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缺少父母的言传身教,孩子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没有积极引导,认知水平普遍偏差。

经过此次对贫困儿童的走访,希望能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教育问题,给贫困学生营造一个安全、健康、温暖的成长环境,解决留守学生心理上的患疾,解决留守学生的教育问题,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教育工作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