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科学研究

概况

    信号与信息处理研究室是青岛科技大学校级重点实验室,研究室的研究方向是现代信息技术发展中最活跃的领域之一,也是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该研究室具有合理的研究梯队和较好的研究条件,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主要人员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工程教研室教师组成,其中教授2,副教授4,具有博士学位6,在职博士5人。研究室学科带头人刘云教授,现担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青岛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电子学会和山东省机器人学会常务理事;作为项目主持人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省自然基金1项、省教育厅科技项目1项,青岛市科技局科技发展计划项目1项,中国体育总局项目1项,企业横向科研项目多项。目前在研项目有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1项,山东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项。完成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项目3项,分别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获省教育厅科技奖励二等奖2项,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个,另有2个国家发明专利已受理。近年来在图像图形学报、电子学报、Journal of SoftwareJournal of Computer等国际、国内主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8篇,其中三大检索收录论文23篇。

 

研究方向与研究成果

  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虚拟现实技术、视频传输技术等。在研和已结题的科研项目如下:

    1. 2011/01-2011/12刘云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任基金项目“医学虚实融合系统中的实时手势建模与识别研究(61040047)”

    2.2009/01-2011/12刘云教授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基于规则和机器学习的视频标注新算法研究”(Y2008G09)

    3.2009/01-2010/12刘云教授主持山东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人机交互环境中手势识别高性能算法研究”(J08LJ03

    4.2007/01-2008/12刘云教授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任基金项目“视频图像中人体目标检测算法的研究”(60641010

    5.2007刘云教授主持青岛市科技发展基金“城市远程污染源图像信息融合系统的研究”(04-3-NS-15

    6.2009刘云教授主持国家体育总局项目“篮球战术演练系统的研究与开发”(09B58

    7.2004刘云教授主持了青岛市科技发展基金“城市远程污染源图像信息融合系统的研究”(04-3-NS-15)。

    8. 朱习军副教授主持的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大鱼际掌纹特应征量化与图像处理及其医学应用研究”(ZR2009GM007);

    9. 朱习军副教授主持的国家测绘局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基于小波分析的海岛礁遥感图像特征识别方法研究”(2009B11);

    10.朱习军副教授主持的青岛市科技局科技计划“掌纹识别技术研究及在呼吸系统疾病辅助诊断中的应用”( 11-2-4-3-6-jch);

    11.朱习军副教授主持的青岛市卫生局科技计划:“大鱼际掌纹特应征量化识别及在哮喘等疾病相关性与辅助诊断中的应用研究”(2009-zyz001)。

    12.王传旭副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任基金项目“云计算模式下视频监控中异常行为检测与传输实时性研究(61142003)”.

    13.王传旭副教授主持的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时空特征点的人类危险行为识别的算法研究(ZR2010FL007)”。

    14.王传旭副教授主持的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基于VMM模型的行为识别中关键技术研究(J10LG23)”。

    15. 2010-2012张淑军副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虚实混合环境中可视外壳实时建模与优化技术研究”( 60903064)。

    16. 2011-2013张淑军副教授主持的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面向虚实交互康复训练的手势重建与识别关键技术研究(ZR2011FQ003)。

    17.2011-2013:张淑军副教授主持的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于图割优化的实时手势重建”(编号BUAA-VR-11KF-)。

    18. 2009-2011年张宾副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拖曳线列阵声纳左右舷分辨宽容性算法研究”。

    19. 张宾副教授主持的2011-2013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道路夜间能见度数字摄像测量方法研究”。

    20. 2012.7-2015.6王景景副教授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60GHz无线通信系统在IEEE802.15.3C信道下的性能研究(ZR2012FQ021)”。

    21. 2013.1-2014.12王景景副教授主持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于脉冲体制的60GHz毫米波通信系统的脉冲波形设计(K201321)”。

    22. 2012.1-2015.12王景景副教授主持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60GHz 脉冲通信系统若干关键技术研究(J12LN88)”。

 

教学与人才培养

本研究室的教学和人才培养主要针对计算机应用技术与计算机软件理论硕士专业和信息工程本科专业,硕士培养包括学术型和专业型两种方式,主要培养方向有,信号与信息处理、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虚拟现实与智能系统等。本研究室主要科研人员担任硕士生导师者8人,研究室在读研究生近20多人,承担了学院研究生有关信号与图像处理的专业课教学。本科生培养主要讲授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包括电子技术、通信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方面的基本知识,通过一定的工程实践和基本训练,使学生掌握电子信息系统的软、硬件基本技能,具有从事信息系统和通信网络的分析、设计、开发和研究的基本能力。

    2009
年信息工程本科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近三年的招生规模稳定在每年100人左右,并建设三个专门化方向:“嵌入式硬件系统”、“信息处理”、“网络数据库”。使得教学方向明确,特色明显,注重实践环节和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以适应社会需求,提高学生的一次就业率。

    课程内容在保证理论体系完整性、科学性的前提下,能反映当代最新信息科学技术成果。精选了国内高品质教材,并逐步试用国外原版精品教材,解决好教师和学生的适应问题,并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开展双语教学。并紧密配合我校的教学工作,本着“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和“兼收并蓄,保留特色”的原则,整理并不断完善自己的电子教案,编写补充教材和实验讲义,先在内部使用,修改成熟后将陆续出版一些有自己特点的教材。坚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建成能适应最新科技发展的信息工程人才培养基地,其教学条件、实验设施、育人环境都具有省内一流水平。

物质条件

    本研究室主要硬件设施分布在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弘毅楼C区,配备了研究室必须的发展空间和必要的实验设备与学科专业所需的实验室等,目前有数字信号处理、嵌入式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计算机网络实验室,总建筑面积达到400方米。新的教学大纲针对创新能力所具备条件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素质结构,进行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对于一些有条件的课程,实验教学将独立设课,自成体系,分初、中、高三级面向不同类型的学生,每课程又分基础技术、基础技能和综合设计三个层次,由基础到创新的顺序循序渐进,按照课程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科学、合理地安排实验内容。40%左右的项目为最基本和必做的内容,60%左右的项目供学生自由选择,尊重学生主动性和个性发展。

    围绕电子信息产品设计、开发、维护能力的培养,建设了包括电子技术应用、单片机系统的开发应用、通讯技术、数字信号处理在内的6个实验实训室,仪器设备价值700余万元。学生的部分实训可以按企业实际生产流程进行,模拟完成电子信息产品的设计、开发、安装、调试等生产工序,使学生得到了准实战锻炼。

    实验室主要为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开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实验,其目标定位是对信息学院学生动手能力、实际创造能力的培养。主要有嵌入式系统实验室、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室、数字信号和图像处理实验室等。该中心在新教学大纲下,负责16门课的实验。实验室现主要有微机原理与接口实验箱80套、单片机实验箱60套、DSP5410实验箱40套、ARM实验箱60
套、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箱60套,示波器40台、微机110台等设备。现主要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如下:《嵌入式系统原理》、《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微处理器》、《嵌入式系统设计》、《数字信号处理》、《电子电路EDA》和《单片机原理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数字图像处理》等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

 建设目标与计划

     1)研究室室仍将把图象处理模式识别以及复杂通信信号处理等纵向科研方向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力争3-5年内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2项,山东省科技发展项目1-3项。

    2)建立一支10人左右的动态稳定的科研队伍,职称、年龄、学历等结构合理,研究方向分工明确。

     33-5在信号处理领域的国内外一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20篇,提高在该学术领域研究的知名度,积极准备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

43-5年内成功申报博士学位点。

4)以加强专业理论教学和学生学习专业课需求为目标,以拓宽学生专业知识面为原则,以科研带动教学,提高学生的质量。

  

科研工作量

   近三年研究室的期刊论文代表作如下:

    1. liuyun; huanchao; liu xueying, Shots classification for basketball video based on NERF C-means clustering, Journal of computers, 6(7), pp:1444-1451,2011. EI检索。

    2. liuyun; liu xueying; huanchao, A New Method for Shot Identification in Basketball Video, Journal of Software,6(8),pp: 1468-1475, 2011. EI检索。

    3. liuyun; yufei; chang chin-chen; yuan dongfeng; li yiqin; Special issue on recent advances in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track on computers, Journal of Softwares,5(6), pp: 825-827, 2010. EI检索。

    4. liuyun;zhang jiru;gao jian, Panoramic technique in the video monitoring system and Implementation, Indonesian journal of electronic engineering, 11(1), pp: 28-33, 2013

    5.刘云,王传旭,张祥光, 基于线性组合预测和生物特征的人体肤色检测,《数据采集与处理》,25卷第4,pp.454-461,2010.

    6.王传旭;刘云;李万庆,基于时空特征点的非监督姿态建模和行为识别的算法研究,    电子学报, 2011,39(8),pp:1751-1756.EI收录。   

    7. Wang chuanxu, Zhang pengyuan; Optimization of Spoken Term Detection System, 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 Volume 2012,pp:1-8

    8. Wang chuanxu, Face segmentation based on skin color in complicated background and its sex recognition, Journal of Software, 6(7),pp:1209-1216,2011

    9. Wang chuanxu, An Algorithm of Unsupervised Posture Clustering and Modeling based on GMM and EM EstimationJournal of Software6(7),pp: 1201-1208, 2011.

    10. Wang chuanxu, Spatial-Temporal Words Learning for Crowd Behavior Recogni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Investigations, 1(3) ,pp: 1-6, 2012.

    11.王传旭,刘云,李作勇,一种基于肤色与LBP特征融合的人脸跟踪算法,数据采集与处理,25(2)pp:117-1822010

    12.王传旭,基于时空运动特征的运动姿态视频检索方法,数据采集与处理,26(3)pp:117-182,2011

    13.王传旭,董晨晨,基于时空特征点的群体异常行为检测算法,数据采集与处理,27(4)pp:422-428,2012.

    14. Shujun Zhang, Wan Ching Ho. Tele-Immersive Interaction with Intelligent Virtual Agents Based on Real-Time 3D Modeling, Journal of Multimedia, 7(1), pp:57-65, 2012, EI收录.

    15. Shujun Zhang, Jianbo Zhang, Yun Liu. A Window-Based Adaptive Correspondence Search Algorithm Using Mean Shift and Disparity Estimation.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Virtual Reality, 10(3), pp:73-79, 2011, EI收录.

    16.张淑军,吴威,体素可视外壳并行优化建模方法,中国图象图形学报, 164, pp686-6922011

    17.张 宾 , 孙 贵 青 , 基 于 特 征 频 率 的 拖 曳 双 线 阵 最 优 左 右 舷 分 辨 , 应 用 声 学 , 2011, Vol.29(6):448-454

    18. 张宾,孙贵青,一种典型阵形畸变对双线阵声纳左右舷分辨性能的影响,电子学报,2010

Vol. 38 (10): 2383-2388

    19. Wang Jingjing, Zhang Hao, Lv Tingting, Aaron GulliverT.Capacity of 60 GHz Wireless

Communication Systems over Fading Channels. Journal of Network, vol.7(1)203-209, 2012.

(EI 收录)

    20 Wang Jingjing, Zhang Hao. Performance of UWB Systems with Direct-Sequence Bipolar

Pulse Amplitude Modulation and RAKE Reception over IEEE 802.15.3a Channel. Journal of

Network, vol.6(7) pp.1065-1071,2011. (EI 收录)

 

获奖与专利情况

    1. 201012月,刘云、王传旭、张祥光等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基于肤色的人脸检测与性别识别”。

    2. 201212月,刘云、张淑军、王传旭、张祥光等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人机交互中手势识别高性能算法研究”。

    3.20125月,王景景、吕婷婷、李娜、许宁等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二等奖“60GHz 无线通信系统的信道容量与性能研究”。

    4. 20126月,刘云、王传旭、张祥光获国家发明专利“视频监控中人体目标的检测与性别识别方法(专利号:ZL200910013650.9)”。

    5.实用新型专利一项:朱习军、肖传伟等,掌纹采集器(专利号ZL201220178765.0)2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