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信息 实验教学 教学资料 自主学习 参考文献

 数据库原理  实验课程教学大纲  

   

实验课程名称:     数据库原理          

英文名称:    Principle of DatabaseSystems      

实验课程编号:   0801196      

实验课程性质:___非独立设课____    实验课程属性:    专业基础课       

实验教材及实验指导讲义(书)名称:    数据库原理实验指导    

学时学分:课程总学时   64    总学分    4   实验学时   16   实验学分   1     

应开实验学期:  2   年级   2  学期  

面对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先修课程:   数据结构、离散数学    

一、实验课程简介及基本要求:  

本实验大纲是专业基础课《数据库原理》的实践课程,通过上机实践,使学生熟悉一种常用的关系数据库系统SQL Server的平台环境,掌握数据库、基本表和视图的创建方法,以及对基本表和视图的查询、更新和删除方法,理解关系模式组成要素在实际数据库系统中的表现形式,学会运用数据库设计的方法、步骤及关系数据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最终能够使学生按照需求自行设计和实现一个小型数据库,从而深化对书本知识的理解。  

针对本实验课程的特点,分为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其中验证性实验要求学生按照实验指导书、实验讲义中该实验的相关步骤进行操作,掌握操作流程和各步骤的具体实现方法,理解相应SQL语句的含义;综合性试验要求学生能综合利用所学知识进行T-SQL编程;设计性实验让学生利用所学的知识开发一个小型数据库,要求学生能独立进行需求分析、概念模型和逻辑模型设计,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数据库并对其进行试运行,同时对设计和实施的过程进行系统的记录和总结。  

二、实验目的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SQL Server 的平台环境,加深学生对数据库系统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编写和调试SQL语句的能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应用能力。  

三、主要仪器设备  

1.       <!--[endif]-->硬件:PC机器(奔腾 600M   Hz以上 , 128M 以上内存, 10G   以上硬盘等)

2.       <!--[endif]-->软件:SQL Server 2000服务器及客户端软件  

四、实验方式与基本要求  

实验课程属非独立设课,其中验证性实验占实验总数的66.6%,均为必开实验;综合性实验占33.3%,均为必开实验。开设实验方式是每个学生一台微机,指导教师1人。  

由于每个实验涉及的内容较多,实验前要求学生一定要先了解实验目的、内容、要求以及注意事项;实验过程中要求学生仔细观察做好记录。学生应独立完成所布置实验内容,为保证尽量在统一安排的上机时间内各项实验内容,学生应事先预习实验的流程及操作步骤,设计好所需的SQL语句。  

五、实验报告与考核方式  

实验结束后学生要按要求撰写实验报告。实验考核方式为指导教师对学生每次的实验报告进行百分制评分,学期结束时对学生全部实验报告分数进行汇总,作为学生实验成绩。实验成绩占该课程总成绩的30%。  

六、实验项目与内容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主要仪器设备及套数      

实验类型      

学时数      

每组人数      

实验者类型      

开设要求      

1

熟悉SQL Server  平台环境

学习安装、启动和卸载SQL  Server2000;熟悉该软件的各菜单、子菜单功能;创建数据库及表。

       

11

验证性      

2

1

本科

必开

2

表的创建及简单操作实验

利用SQL语言创建基本表;创建基本表的索引;进行数据的各项简单查询操作。

       

11

验证性      

2

1

本科

必开

3

表的嵌套、组合、统计查询实验

对数据进行嵌套查询、分组查询;使用集函数进行统计查询、组合查询和分组查询;对基本表结构和其元组进行插入、修改和删除操作。

       

11

综合性      

2

1

本科

必开

4

视图的创建、更新及用户权限设置实验

依据已有数据库中的表,创建、查询、修改和删除视图;创建用户,为用户授予不同的权限,并对用户权限进行收回。

11

验证性      

2

1

本科

必开

5

实用数据库的设计实验

       

完成一个实际部门的数据库应用系统的设计,建立该数据库;模拟该部门日常工作流程进行数据的各种查询、添加、修改和删除操作;对数据库进行备份及相应的数据库恢复。

       

11

设计性      

4

1

本科

必开

6

T-SQL编程试验

利用T-SQL语句创建基本表,编程实现触发器和存储过程的创建和使用。

       

11

综合性      

4

1

本科

选开

                                                  制订人:  陈卓

                                                  审核人:

                                                  实验室主任:                                     院、系(部)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