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系统原理精品课程

butt_1
butt_2
butt_3
butt_4
butt_5
butt_6
butt_7
butt_8
butt_10

 

通信工程教研室简介

 
     通信工程教研室成立于1994年,现有教师12名,其中有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7名,工程师1名、助教1名。其中硕士生导师两名,博士2名,90%以上的教师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

 
     通信工程专业覆盖专科和本科两个教学层次。通信工程教研室开设的主要课程有:信号与系统、通信系统原理、电磁场理论、信息论基础、交换原理、数据通信、移动通信、现代通信网、光纤通信、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无线通信等,还有研究生课:信息与编码、数字图像处理、通信网络理论等。其中本科生的通信系统原理是省精品课,获得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本教研室老师编写的《信息与编码简明教程》在06年8月出版,本教研室老师作为副主编的《计算机网络实用技术》一书作为新世纪高校机电类规划教材,已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通信工程实验中心简介


     通信工程专业覆盖专科和本科两个教学层次,通信教研室于1994年成立,通信实验室也在当年建立。通信工程实验室现在的使用面积为:通信基础实验室面积为:92平方米;通信综合实训系统实验室面积为:128平方米;总面积为:220平方米。目前实验室的资产总值约为:176.6万元,开设和即将开设的实验主要为通信基础实验、高频实验、光通信实验、通信综合实训系统的实验。实验室自从2005年开放,2005、2006年和2007年分别有开放实验室项目,效果较好。


     通信综合实训系统的实验室目前是国内较为先进和全面的实训系统。该系统总投资约120多万元。该实验室将开设的实验包括:交换和传输原理实验、移动通信和无线传输实验、宽带计算机网络实验、局域网设计组网实验、软交换系统实验,以及在此实训系统功能基础上进行开发应用的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该系统的投运,将会大大提高学生们对实际设备的认识,增强学生们的实际动手能力和系统开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