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学院概况


 

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办学历史源于学校1993年设立的计算机系和信息系,1998年计算机系、信息系和自动化系合并成立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04年以计算机系和信息系为基础组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通信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软件工程、通信工程等4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信息工程专业是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软件工程、通信工程等四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学院设有“节能减排信息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计算机技术、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2个专业硕士点,软件工程学科在学科评估中位于B-档,入选山东省重点培育建设学科,被学校列入博士一级学科立项培育建设。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充满朝气、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12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45人、讲师36人,专任教师中拥有博士学历教师占比超过75%,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导师51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青岛市拔尖人才2人,青岛市教学名师1人,学校教学名师2人,青岛市劳动模范2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1人。

学院建有化工过程与装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创新实验室、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等6个科研平台,与HP、ORACLE等知名企业共建了多个联合实验室,学院设立: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软件技术实验中心、数字技术实验中心、通信技术实验中心。

近五年,学院先后承担包括教育部新工科项目、山东省高校本科教学改革项目、山东省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省级以上教研课题100余项,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学院重视课程建设,现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门,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山东省在线开放课程11门,山东省优秀共享课程1门。

近五来,学院教师主持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企业横向项目3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超过20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出版教材20余部。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高校科技成果一等奖、青岛市自然科学一等奖、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研奖励10余项。在软件智能化、水声通信、计算机视觉等科研方向形成了稳定的团队,在移动医疗、智慧海洋、智能色谱等领域研究成功了系列产品。

学院现有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400余人,本科生2100余人。学院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需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与青软实训、高校信息、科大有志、青岛芯恩、歌尔声学等公司进行校企合作,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项目开发研究能力。每年选派教师到国内外高校访学交流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与韩国光云大学、澳门城市大学等高校合作培养研究生。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将坚持学科建设促发展、科技创新强特色、人才培养求实效的内涵式发展理念,主动对标世界科技革命前沿,重点在智能软件与优化、水声通信技术等研究方向实现新突破。持续涵育学术氛围,激发师生潜能,凝心聚力、勇毅前行,奋力建设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