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组织机构

  通信工程教研室成立于1994年,现有教师12名,其中有教授2名,副教授3名,硕士生导师3名,具有博士学位5名,具有硕士学位7名。

  通信工程教研室负责执行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层次的全部理论与实践教学环节,同时开设部分全校公开课程。通信工程专业1994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生376人,其中在读硕士研究生23人。

  通信工程教研室开设的主要本科生课程有:信号与系统、通信系统原理、信息论基础、交换原理、数据通信、移动通信、现代通信网、光纤通信、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与天线、无线通信等。开设的研究生课有:信息与编码、数字图像处理、通信网络理论、通信信息量理论、通信新技术发展、场论与电磁场等。其中本科生的通信系统原理是省精品课,获得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数字图象处理和无线通信两门课程为青岛科技大学优秀课程。

  通信工程教研室教师今年编写的教材有《信息与编码简明教程》(国防工业出版社2005)、无线通信基础及应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8)、CDMA移动通信技术简明教程(天津大学出版社2010)、移动通信网络及技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2)其中无线通信基础及应用获青岛科技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

  通信工程教研室近年来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五年来共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或教研项目8项,其他横向科研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其他知识产权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