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息学院党建之窗频道!

关于举办全国高校院级级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的通知

作者:组织部 来源:组织部 发布于:2019/10/24 21:45:50 点击量: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分党委:

为推进我校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受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委托,国家

教育行政学院依托“大学生网络党校”平台,面向全国高校

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开展网络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章党规,交流研讨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方法,深入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深化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培训对象

我校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机关部门党总支书记不参加)

三、培训时间

2019年10月24日至12月20日为学习阶段,12月21日至12月31日为总结阶段,具体安排见附件。

四、培训安排

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大学生网络党校培训平台(www.uucps.edu.cn)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学习卡参加培训(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培训分课程学习、交流研讨、研修心得撰写、在线考试四个环节,具体安排见附件。培训经费由教育部承担。

 

 

组织部

2019年10月24日

 

附件

全国高校院系级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实施方案

一、培训时间与安排

本次培训时间为2019年10月24日至12月31日,分为筹备、学习、总结三个阶段。

(一)筹备阶段10月24日至10月25日

1.发放培训通知,部署培训工作;

2.建立培训管理队伍,进行训前指导;

(二)学习阶段10月26日至12月20日

1.参训学员按照教学计划,完成规定学时视频课程学习,参与交流研讨,撰写研修心得,完成在线考试。

(三)总结阶段12月21日至12月31日

1. 参训学员在线下载打印学时证明;

2. 各地各校提交培训简报与总结;

3. 进行培训评估与总结。

二、培训平台使用

本次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培训平台(www.uucps.edu.cn)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在大学生网络党校进行实名注册,登录后使用统一发放的学习卡参加学习(已注册过的学员可直接登录并使用学习卡)。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可下载大学生网络党校移动客户端(学习公社app)随时登录学习,还可关注大学生网络党校微信公众号了解各类信息。

 

三、培训内容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本次培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实务与实践探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与实践、党性修养提升等内容设置课程模块,包括专家讲座、主题报告、专题访谈、案例教学、专题片等形式。

四、培训环节与要求

本次培训分为课程学习、交流研讨、研修心得撰写、在线考试四个环节。

1.课程学习:培训期间,参训学员需自主选学完成不少于20学时(45分钟/学时)的视频课程学习任务。

2.交流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可围绕“如何把主题教育同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有机结合”、“如何发挥好‘双带头人’作用,激发教师党支部工作活力”、“如何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共促”、“如何做好高校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工作”、“如何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等主题进行网上集中研讨,也可结合所在学校实际情况,线下自行组织开展讨论。

3.研修心得撰写:培训期间,要求参训学员结合本次培训目标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总要求,撰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研修心得。大学生网络党校还将同时进行“全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进一步总结交流和宣传推广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改革创新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欢迎各位学员积极踊跃投稿,特别优秀稿件将推荐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4.在线考试:参训学员在完成规定学时的课程学习后,需参加在线考试,考核内容为培训课程所学内容,题型为单选、多选、判断,总分为100分,75分及以上为合格。

五、培训考核

为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本次培训从过程性与终结性两个维度对学员进行考核,完成培训考核要求且在线考试合格的参训学员方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所学学时计入干部教育培训学时。

考核方式

考核标准

 

过程考核

自主选学不少于 20 学时的网络课程。

参与班级研讨不少于 2 次。

撰写一篇不少于 1000 字的研修心得,要求:思想性强、主题鲜明、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内容详实,如发现抄袭等情况不予结业。  

结业考核

参加在线考试(总分为 100 分),75 分及以上为合格,考试时间为   90 分钟。

 

六、培训总结与评估

培训结束后,大学生网络党校将收集整理各地培训报、培训总结,组织相关专家和学员对培训工作和满意度进行评估,包括需求适配度、内容设计科学性、师资选配合理性、组织有序性等,进一步总结培训管理经验,为今后培训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