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信息学院党建之窗频道!

关于认真做好院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作者:组织部 来源:组织部 发布于:2020/10/07 19:13:43 点击量: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充分发挥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实施办法》的规定,经研究决定,将于近期开展院级党组织换届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顺利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建设 “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组织设置

院级党的委员会一般由7-9人组成,总支部委员会一般由5-7人组成,直属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5人组成。确因工作需要并报经学校党委同意,可以增加委员设置,一般不超过9人。委员会原则上设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统战委员、青年委员、文艺委员、体育委员、保卫委员等,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1-2名,委员人数不够时可以兼任。

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努力为学校发展、改革和稳定尽职尽责。

2.有一定的党务工作经验的正式党员,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或促进科学发展、校园和谐、服务师生、组织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或起到表率作用。

3.坚持和维护民主集中制,全局观念强,善于团结同志,包括团结与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4.能够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力,依法办事,清正廉洁,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良好,道德品质高尚,密切联系群众,能够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

三、选举筹备工作

1.起草工作报告。在正式选举前,要完成两个报告,一个是上届委员会的工作总结报告,3000字以内,初稿形成后,应征求党员的意见(参见附件1)。另一个是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的报告(参见附件2)。同时还需要起草党员大会选举办法(参见附件3)。

2.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院级党组织负责人作为召集人组织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酝酿并初步确定党员大会召开的时间、主要议程、委员名额及候选人初步人选、预备人选(委员候选人的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等有关事项。

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要严格按照如下程序产生:

(1)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确定下届委员会委员的名额、构成原则、候选人条件、候选人酝酿提名办法;

(2)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充分酝酿提名,提出候选人推荐人选;

(3)上届委员会根据多数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提出候选人初步人选;采取适当方式加强审核把关,可以对候选人初步人选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4)上届委员会向全体党员说明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酝酿产生的情况,提请全体党员讨论,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

3.报送请示。向学校党委呈报“关于召开XX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员大会及新一届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以下简称“请示报告”,参见附件4)和“XX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情况汇总表”(以下简称“预备人选情况汇总表”参见附件5)。

四、学校党委批复预备人选

学校党委对各院级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及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进行批复。

五、正式选举

接到预备人选的批复后,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党员人数在500名以上或者所辖党组织驻地分散的,经学校党委批准,可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选举),选举新一届委员会。实行差额选举办法选举委员会委员,委员候选人的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会议由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持,会议主要议程:

1.清点到会人数,大会主持人向大会报告应参加大会的正式党员人数和实际参加人数,确认会议是否有效;

2.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向大会报告工作;通过选举办法;

3.酝酿确定候选人,通过正式候选人的名单;

4.推选监票人和计票人(从不是候选人的党员中推选);

5.下发选票(委员候选人以姓氏笔画为序)以无记名方式进行投票;监票人、计票人清点选票,确认选举是否有效;

6.监票人报告候选人得票情况(按姓氏笔画排序);主持人宣布当选人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应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半数,始得当选)。

会议结束后,及时召开新一届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全体委员会议,等额选举书记、副书记,并明确各委员的分工。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第一次会议结束后,应及时将选举结果报告单(参见附件6)、当选人员名单及各委员分工情况(参见附件7)等报学校党委批复。

六、学校党委批复选举结果

学校党委对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报送的选举结果进行批复,收到批复后,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向本单位全体党员公布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结果和分工情况。

七、工作要求

1.把握精神,做好宣传。做好召开党员大会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及有关文件精神,明确选举的意义、方法和步骤。进行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要求广大党员严肃认真对待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2.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按期换届选举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党组织要认真做好此项工作,将此项工作作为发扬党内民主,加强班子建设的重要契机,为建设 “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3.发扬民主,严格程序。换届选举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办法组织选举,不得随意减少和变通规定的程序,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4.加强领导,严肃纪律。换届选举是一项极为严肃而又细致的工作。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规范操作,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圆满完成本次换届选举工作。

请各院级党组织在10月14日前,将请示报告及预备人选情况汇总表电子版报送至党委组织部邮箱,纸质版加盖党组织印章后报送党委组织部;10月28日前,将工作总结报告、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报告、党员大会选举办法、选举结果报告单、当选人员名单及各委员分工情况,电子版报送至党委组织部邮箱,纸质版加盖党组织印章后报送党委组织部。

联 系 人:王 辰

联系电话:88956826

电子邮箱:zzb@qust.edu.cn

附件:

1.XX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工作总结报告

2.XX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报告

3.XX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换届选举办法

4.关于召开XX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员大会及新一届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候选

人预备人选的请示

5.XX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情况汇总表

6.XX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选举结果报告单

7.XX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当选人员名单及各委员分工情况

8.选举票样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0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