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公告 >> 正文

信息学院学术报告: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作者:    来源:     发布于:2016-05-23 00:00    点击量:

 

题目: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报告人:高剑

时间:5月10号(周二)

地点:弘毅楼C404

【个人简介】  2009年,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工学博士毕业,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机图形学与图像处理,发表国内《计算机学报》论文一篇,EI检索论文十数篇。在校期间主持国家级纵向项目1项,横向项目3项。拥有外观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6项。现讲授C#、Java、数据结构、VB、数据库等计算机软件类课程。目前主要兴趣点在于云计算技术与大数据处理技术。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利用闲暇时间积极参与企业社会活动,目前正在与青岛广电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交通集团、青岛出版集团等当地龙头企业进行广泛合作。

【报告内容】  云计算技术是当代IT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所依赖的关键技术,可以极大的降低企业信息系统的总拥有成本,凭借其强大而灵活的存储、计算和网络虚拟化功能可在保持现有网络结构不便的情况下实现多种虚拟集群环境,以满足各种软件环境千变万化的需求。

大数据技术是指利用分布式计算模型对海量数据进行处理的一项技术。针对大型互联网与IT企业每日产生的大量数据智能采用分布式技术才能实现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存储、数据统计、数据可视化等环节。目前两大关键技术发展迅速,不断推陈出新,已经各自形成了模式清晰的生态圈,同时兼有相互融合的趋势。本次报告将针对两大技术的发展过程、当前技术要点和未来发展方向展开讨论,使学生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对它们形成较为系统的认知,以激励他们努力掌握新技术,更加适应时代变迁的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