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公告 >> 正文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

作者:    来源:研究生教学办     发布于:2019-09-09 19:29    点击量: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科学规范选拔、择优录取,保障考生自主报考权利,维护公平竞争环境,促进招生质量和办学水平,根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育厅[2014]5号)及《青岛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的要求,特制定本办法。

本办法所称免试,是指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必经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初试,直接进入复试;本办法所称推荐是指普通高等学校按规定对本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进行遴选,确认其免初试资格并向招生单位推荐。

学院将按学校要求,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完善全面考察、综合评价、择优选拔的推免生评价体系和工作机制,突出能力考查,注重一贯表现,强化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

学院成立由研究生管理工作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组成的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具体实施本单位推荐工作。

 

第一章 遴选条件

第一条 基本条件

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第二条 政治思想和道德方面的要求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3.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第三条 业务学习方面的要求

1.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2.学生前6个学期学业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25%。

3.学生前6个学期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不低于本专业前40%,以此作为遴选排名的主要依据。综合测评计算办法见《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见《青岛科技大学学生手册》)。

4.外语成绩较好,通过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或四级考试成绩在462分(含)以上(艺术、体育类考生可适当放宽至426分);外语专业推免生的专业外语四级考试成绩必须在70分(含)以上;其他语种(俄语、日语、德语)的推免生亦应达到相对应成绩标准。

5. 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后复学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第四条 身体健康,体育成绩和体质达到本科教学要求,体检通过《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

 

第五条 为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有科技发明、创造、创新成果或获得专利者,或参加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各类大赛获全国二等奖以上或省级竞赛一等奖及金奖的个人或代表队骨干成员,如数学建模、机械设计、电子设计、大学生“挑战杯”系列竞赛、ACM大赛等),且前6个学期综合测评成绩在本专业学生中列前40%者,经两名以上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通过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审核,有关证明材料和教授推荐信经公示无异议,可不受第三条中综合测评约束,在满足遴选条件中其他要求的前提下,取得推荐资格。在取得资格人数超过分配名额时,以此条件取得资格的所有同学按获奖等级、前6个学期综合测评成绩、其他符合条件的成果量化成绩以及答辩成绩综合排名择优推荐。

第六条 支教团的具体报名和遴选办法由学校负责制定和执行,我院暂不负责。

第七条 除支教团外,所有推免生均享有依据招生政策自主选择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的权利,所有推免生,均可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学院会充分尊重并维护学生自主选择志愿的权利,不将报考本校作为遴选推免生的条件,也不以任何其他形式限制推免生自主报考。

第八条 我院制定的推免生具体条件,将在学院内予以公示。

 

第二章 推荐指标及分配

学院将学校所下达指标根据各专业毕业生人数、上一届考研率分配给各专业,推荐指标不分学术和专业,由被推荐考生自主选择填报。

学院推免生指标分配方案:

学校分配给我院2020级硕士推免生指标为14人,学院根据各专业毕业生人数、上一届考研率分配至各专业和竞赛创新活动成绩优异者·(推荐指标不分学术和专业,由被推荐考生自主选择填报),具体为:


上一届

本届 


专业

考研人数

毕业生数

考研率

人数

占学院比例

推免

系数

推免

人数


集成







2


计算







2


惠普测试







1


惠普开发







1


通信







2


信息







2


物联网







1


软件

移动互联







1


软件

嵌入式







1


科技创新竞赛







1


说明:

(1)推免系数=上一届考研率*40%+本届毕业生占学院毕业生百分比*60%;

推免人数=(学校分配指标数-1)*推免系数(考研人数只计全日制名额)
(2)按专业方向招生培养的惠普合作专业,名额分配原则上均分本专业的总名额;

(3)最终分配的各专业实际名额数保证每专业或专业方向至少一人,然后由推免人数排序后四舍五入,假如不够指标数按计算数大小下取整,再假如最终名额总数大于指标数,按计算所得结果排序,从最小的数中减去多出的人数。

(4)假如某专业是第一届毕业生,没有上一届考研率指标,该指标取全院考研率平均值。

(5)若专业排名进入推荐名额范围且综合测评分数完全相同人数>=1人时,则由本专业同学进行公开投票表决。

 

第三章 推荐程序

 

第九条 学院推荐工作程序

(一)学院召开会议布置推免工作,由学院分团委统计应届毕业生综合测评成绩及排名情况,并将相关文件及排名情况向全院学生公布。

(二)符合条件的学生向学院提出申请。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和学院下达指标初步确定推荐名单。

(三)学院将初步审定的推荐学生名单在本单位内进行公示(不得少于三天),根据公示期间师生反馈意见,确定本院推荐学生名单并报送研招办。

 

第十条 学生在推荐工作过程中要配合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的工作安排,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以下工作:

(一)配合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完成综合测评排名;

(二)放弃推荐资格的考生须本人自行书写放弃推荐资格的声明,声明中应说明放弃的原因,本人签名按右手食指指印确认;

(三)本人应提交的获奖证书、证明等材料务必详尽,且必须提交原件和复印件一份以备查验。

(四)获得学院拟推荐资格的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如实填写个人基本情况,并交至学院相关负责老师处;

(五)通过省招考院审核的考生尽快在研招网上填写个人情况和志愿。

(六)提前办理好网银业务等待网上缴费。

 

第四章 管理与监督

第十一条 推免工作接受教育部、省招办、学校及相关监察部门的监督管理,涉及推免生工作的原则、方法、程序和结果等重要事项由各学院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集体决策。

 

第十二条 有关推免生政策规定、推免生资格、招收推免生名额、录取信息、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进行公开。

 

第十三条 对在申请推荐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学院按学生管理有关规定进行相应处理,还将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第五章 附则

 

第十四条 本办法由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0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