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公告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综合素质奖学金评定细则(2020年)

作者:信息学院    来源:信息学院     发布于:2020-10-21 15:10    点击量:

为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在国家全面实行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的情况下更好地支持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试行)》的要求和相关规定,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细则。

一、评选对象

2018年9月起入校的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所获科研成果及奖励需从入学后算起。评奖周期从学年入学至次年学年入学前。

二、奖励比例、标准

学业奖学金分为新生奖学金和综合奖学金,第一学年评选新生奖学金,第二、三学年评选综合奖学金。学院根据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其中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行为(F1)、学业素质(F2)、科研成果(F3)、综合获奖(F4)和学院特色项目(F5)五个部分,按照学校要求,确定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比例及奖励标准(见附件1),具体人数以研究生处分配名额为准。

三、评选基本条件

研究生综合素质奖学金基本申请条件: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品学兼优;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

研究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参加综合素质奖学金的评定:因考试作弊等违反校纪受到警告以上(包括警告)处分者;学术行为不端者;在科研工作及学习实践中,造成重大责任事故及损失者;参与非法组织及活动者;本学年有课程考试不及格者;未通过研究生中期考核者;未按时交纳学费者;延期毕业的研究生。

注:本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不再参评当年综合素质奖学金评定。

四、评选程序

1.个人申请

新生奖学金不需要申请,由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评审依据直接进行评审。

综合奖学金的评审,需要研究生根据学校、学院制定的具体评定细则,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填写研究生奖学金申请表。导师应对申请者的年度学习成绩、科研状况及其综合表现给出评价意见,无导师意见者,视为无效申请。

2.学院评审

研究生综合素质奖学金评定成立信息学院研究生综合素质奖学金工作领导小组,在此基础上按照学校有关要求成立院研究生综合素质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研究生综合素质奖学金的具体评定过程。学院研究生综合素质奖学金评定工作组和评审委员会成员组成原则:院长、党总支书记、分管研究生副院长和副书记、硕士生导师代表、班主任、研究生管理人员、学生代表组成。

每年由当届研究生投票选取研究生代表3名(原则上各年级一人)。

学院综合素质奖学金工作小组将组织相关老师和同学认真审核材料,在学校下发的奖学金比例范围内,确定获得各级综合素质奖学金的名单,并在学院范围内公示。评定结果经公示5个工作日,报院综合素质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名单另行公示)通过,无异议后上报研究生处。

五、奖学金评定

(一)新生奖学金评定

时间安排在第一学期进行。按照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初试成绩和推免生本科阶段综合测评来确定奖学金的等级。学硕和专硕按照录取人数比例分开进行评选。

(二)综合奖学金评定

时间分别安排在第三学期和第五学期进行。主要依据研究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行为(F1)、学业素质(F2)、科研成果(F3)、综合获奖(F4)和学院特色项目(F5)五个部分综合评定。测评结果(F)按如下等式计算:

F=F1×20%+F2×20%+F3×35%+F4×15%+F5×10%

1.综合评定的内容

依据思想道德修养与行为(F1)、学业素质(F2)、科研成果(F3)、综合获奖(F4)和学院特色项目(F5)五个部分成绩采取加权计分(见附件2)的办法进行综合成绩评定排名,相应进行奖学金等级评定。各部分均以百分制记。

思想道德修养:是指研究生在思想政治态度、公民品德、学术道德、组织纪律观念等方面应当具有的符合时代特征的基本品质,是研究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及其行为表现等方面的综合体现,满分合计100分。

学业素质:主要考察研究生培养计划完成质量。根据学生实际考分和相应学分,按计算公式得出学业成绩,成绩计算采用百分制。计入学业成绩计算的课程是指学位课程、专业选修课程、研究环节、补修课程等所有培养计划中列明的课程内容,满分合计100分。第五学期评定时,若第三四学期没有课程,默认学业素质为0分。有免修英语的年级,该年级所有同学英语成绩都不计入学业成绩。

科研成果:是指研究生在学习、科研活动中所取得的成绩,主要包括论文、著作、专利等方面获得的成果,满分合计100分。

综合获奖部分:包括学生社会工作任职、学科竞赛获奖及其它学院认可奖项。

学院特色项目:根据学院具体情况,在不违反以上各项规定基础上制定特色评定项目及其评价细则,列入综合测评项目,满分合计100分。

通过英语六级者,在当学年最终综合成绩中加入1分(只计一次,过期作废)。获评校级“学术之星”称号的学生在当学年最终综合成绩中加入3分。

说明:如两名及以上研究生的综合成绩相同,第二学年则以课程成绩高低排序,第三学年以科研成绩高低排序,再相同,则以英语四六级成绩的高低排名,优先考虑六级成绩。

六、奖学金发放

研究生综合素质奖学金发放按《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试行)》文件精神执行。

七、思想道德修养与行为(F1)、学业素质(F2)、科研成果(F3)、综合获奖(F4)和学院特色项目(F5)的计分办法

1. 思想道德修养与行为(F1)计分办法

思想道德修养是指研究生在思想政治态度、公民品德、学术道德、组织纪律观念等方面应当具有的符合时代特征的基本品质,是研究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及其行为表现等方面的综合体现。

思想道德修养与行为基本分为100分,通过负面清单法考核。研究生有违反思想道德修养与行为(F1)要求的情况,行为违规违纪内容依据《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纪律处分管理规定》(青科大字〔2017〕147号文件)要求为准。分值计算以受到校级处分为准,每出现处分即减分,直至减完为止。其中,受到校级警告处分者,每出现一次行为减去10分;受到校级严重警告处分者,每出现一次行为减去20分;受到校级记过处分者,每出现一次行为减去30分;受到校级留校查看处分者,每出现一次行为减去50分。受校级处分者,取消其处分期内评奖评优等资格。对于严重违反思想道德修养(F1)要求且造成严重后果者,采取一票否决制,该项成绩为零,且取消其处分期内评奖评优等资格。对违纪行为未达到校级处分者,减分办法由学院制定实施细则(需详细制定)。(详情见附表3)

2. 学业素质计分办法

学业素质主要考察研究生培养计划完成质量。根据学生实际考分和相应学分,按计算公式得出学业成绩,成绩计算采用百分制。计入学业成绩计算的课程是指学位课程、专业选修课程、研究环节、补修课程等所有培养计划中列明的课程内容。

F2用学分加权平均分来表示,研究生课程成绩=(∑已修课程成绩*该课程学分)/已修课程总学分。研究生每年的学业成绩计算使用自入校来全部已修课程及研究环节成绩。

3. 科研成果计分办法

科研成果是指研究生在学习、科研活动中所取得的成绩,主要包括论文、著作、专利等方面获得的成果。通过累计赋分法评价,满分100分,不超过100分时按实际科研计分累加,超过100分时,把得最高分同学的成绩计为100分,其余同学的科研成绩以相对于该同学的分数计算得出各自科研成绩。

科研成绩包括学术论文、科技发明成果、学生做研究报告或技术报告。

研究生做研究报告或技术报告主要面向全院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每次计2分,每学年不超过三次,由院研究生会或学院各学术研究群体负责组织,提前张贴海报并在学院网站或学院学术委员会认可的场合发布通知的讲座方可计分。

科研工作计分办法见附件4。

说明:

(1)所有论文、著作、成果、奖励、专利等科研成果均指署名第一单位为“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如青岛科技大学信息学院作为第二合作单位参加的各类成果和科研获奖(需在科技处或其他主管部门备案),计算项目得分时乘以系数0.2。

(2)同一成果在符合多项奖励条件时只按最高限计算,不重复计算。

(3)对本计分办法未涉及到的奖项或成果,具体计算标准由学院考核小组认定后进行核算。

(4)所有科研成绩和考核项目均只记一次,不累计积分,当学年科研成绩或其他项目得分计入当年科研分数或综合成绩当中,过期作废。

4. 综合获奖计分办法

综合获奖部分包括学生社会工作任职、学科竞赛获奖及其它学院认可奖项。综合获奖无基本分,通过累计赋分法来实现,满分100分。

研究生干部加分(见附件5)

学科竞赛加分:学生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获得国家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每人分别赋予10分、8分、6分;获得省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每人分别赋予8分、6分、4分,其它奖项等级参照以上赋分。同一团队(个人)以同一成果参加国家省级不同级别比赛以最高成绩计分,不重复赋分;同一团队(个人)以不同成果参加各类各级比赛均可分别计分(详情见附件6)。

其他学科竞赛,凡报名参加科技创新比赛(参照《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参赛指南》(详见附件9),《指南》中未涉及但属于山东科技文化节赛事或青岛科技大学统一下文的重要赛事统一归为D类赛事,其中D类赛事加分上限为5分。)完成比赛,未获奖者加2分(需得到学工办确认),获奖者按照A、B、C、D四类(其中D类系数为0.8,C类系数为1,B类系数为1.2,A类系数为1.5)参照获奖层次给予相应加分,同一作品在同一年度、同类比赛中同时获得国家、省、市奖励,按照最高层次给予加分,不重复加分。(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立项参照B类赛事加分,项目结项后,按照优秀对应一等奖、良好对应二等奖、合格对应三等奖进行加分。)

若同一项目同一证书中多人获奖,按照姓名排序(指导老师除外),第一作者获奖层次加相应分数、第二作者参照第一作者80%加分、第三作者及以后作者参照第一作者50%加分。

基础分如下:

校(市)级:获得优胜奖的加4分(提供证书);

获得三等奖的加4分(提供证书);

获得二等奖的加5分(提供证书);

获得一等奖的加6分(提供证书);

省级(包含多省地区级):获得优胜奖的加4分(提供证书);

获得三等奖的加6分(提供证书);

获得二等奖的加7分(提供证书);

获得一等奖的加9分(提供证书);

国家级:获得优胜奖的加6分(提供证书);

获得三等奖的加7分(提供证书);

获得二等奖的加8分(提供证书);

获得一等奖的加10分(提供证书);

科技创新比赛加分公式如下:

科技创新分=基础分×系数(A\B\C\D四类)×作者位次系数

注:A类比赛系数为1.5、B类比赛系数为1.2、C类比赛系数为1、D类比赛系数为0.8;作者位次系数:第一作者为1、第二作者为0.8、第三作者及以后为0.5。

5. 学院特色项目

各个学院根据学院具体情况,在不违反以上各项规定基础上制定特色评定项目及其评价细则,列入综合测评项目,满分合计100分,加分标准如下(需详细制定)。

学院特色项目包含参加集体活动、宿舍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荣誉称号、导师认可度等五方面。考核采取逐项加分的方式,每项分别占30分、20分、20分、10分、20分。

(1)参加集体活动得分主要参照出勤次数。主要指新生教育活动、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学术报告、人文讲座以及其他各项课外活动等,按本学年活动总数均参与计30分,否则每次递减(30分/活动次数),考核依据为参加活动签到原始记录并由考核小组认定。

(2)宿舍文化建设得分主要参照学校研究生处、学院宿舍成绩,每月进行不定期检查,然后将检查结果取平均值,将所得分数除以5量化为以20分为满分的宿舍成绩。获评红旗宿舍,十佳百优宿舍或在校、院级宿舍检查中被通报表扬的宿舍,宿舍各成员在宿舍总成绩里加0.5分,被通报批评的宿舍,在总成绩里扣0.5分。

(3)校园文明建设得分主要参照所参加的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加分标准见附件7。

(4)荣誉称号加分标准见附件8。

(5)导师认可度得分由导师根据研究生参与课题的主动性、查阅文献情况、课题进展情况以及在校时间、在实验室时间等综合考核。

本办法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综合素质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开始实施。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020年9月1日

附件1: 综合素质奖学金比例及奖励标准

学生类别

等级

奖学金

金额

比例

第一学年

第二、三学年

硕士

研究生

一等

7000元

推免生3人+第一志愿录取生10%

10%

二等

4000元

第一志愿录取生25%

20%

三等

2000元

第一志愿录取生40%

40%

附件2:综合素质奖学金各部分评定内容及所占权重

内容

权重

思想道德修养与行为

20%

学业素质

20%

科研成果

35%

综合获奖

15%

学院特色项目

10%

附件3: 思想道德修养与行为(F1)负面扣分办法(基本分100)

处分级别

行为

扣除分值

校级处分

校级警告处分

-10/次

校级严重警告处分

-20/次

校级记过处分

-30/次

校级留校察看处分

-50/次

院级

院级通报批评

-5/次

**

**

**

**

**

**

备注:

受校级处分者,取消其处分期内评奖评优等资格。对于严重违反思想道德修养(F1)要求且造成严重后果者,采取一票否决制,该项成绩为零,且取消其处分期内评奖评优等资格。

附件4: 科研成果计分办法

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备 注

专利

发明

国外

60

(1)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权的职务发明(以有专利公示号为准)且我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职务发明)的专利或软件著作权。(2)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只记前3位完成人。(3)导师为第一位,学生为第二位的,学生按第一作者计。(4)以国家专利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公布的名单或授权书上的名单为准。(5)因研究生在校时间短,发明专利如能进入实审阶段可以按50%计分,其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以拿到授权证书为准。(6)参与人员名次所占分值比例:2人完成按7:3; 3人完成按6:2.5:1.5;4名以后人员不再计分 。(7)软件著作权累计加分不超过20分。软件著作权获得后,必须到学院备案,才能加分。

国内

30

其它专利

国外

20

国内

实用新型

10

外观设计

10

软件著作权

5

学术论文

公开发表

SCIENCE、NATURE

1000

(1)多人完成的论文仅前3名计分(包括导师)。(2)导师为第一位,学生为第二位的,学生按第一作者计。(3)论文原则上以出版刊物、检索报告为准,某些无纸质版刊物的期刊以在线论文为准。(4)参与人员名次所占分值比例参照专利人员名次所占分值比例

SCI期刊(F为影响因子)

30+F*5

TOP会议(E为级别)

30+E*5

EI期刊

25

学校规定的A类学术期刊

20

学校规定的B类学术期刊中的中文核心期刊

15

EI、ISTP检索的学术会议论文和学校规定的B类学术期刊中的科技核心期刊

其他公开发表的期刊、会议

10

5

著作

专著

外文版

120

(1)著作以第1次版计分;(2)著作属操作手册、练习类的编著按教材计分;(3)以论文集形式的著作不计算著作分按论文类计算。教材如列为国家级规划教材(以批文为准)加20分;(4)参与人员名次所占分值比例参照专利人员名次所占分值比例;至少三万字以上才计分。

中文版

90

译著编译

30

编著

60

教材

40

科普

30

科研获奖

国家级

一等奖

500

(1)此处指科研类获奖,如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发明奖等。(2)参与人员名次所占分值比例参照专利人员名次所占分值比例。

二等奖

300

三等奖

200

省级

一等奖

150

二等奖

100

三等奖

60

市厅级

一等奖

80

二等奖

50

三等奖

30

注:

上述材料必须提供原始证明材料及复印件,并由导师签字,如发现作弊行为收回所得、取消所有奖学金评选资格,并上报学校,建议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从重处理,包括研究生本人和导师。

正式出版的论文,原则上需提交期刊原件、期刊封面、目录及论文首页复印件;未正式出版的中外文期刊论文,需提交编辑部出具的录用证明原件及复印件,版面费缴费证明,并经导师签字确认;不需缴版面费或其他特殊情形需要导师签字保证并提交评审领导小组讨论决定;一经确认视同刊出,并计分。

发表或录用的SCI收录论文,原则上应提交检索证明原件及复印件;若未提供检索证明,需提供该期刊为中科院SCI分区中的1、2、3区的论文刊源的证明并经导师签字确认,将视同SCI收录并按相应计分办法计分;对非中科院SCI分区中的3区以上论文,没有检索证明的外文论文参照学校有关计分办法按B类论文计分。

发表或录用的学校认定的A类中文期刊信息学科一级学报(EI检索收录)论文,没有检索收录证明的视同EI检索,并计25分;其它A类期刊计20分,EI源刊的外文论文没有检索证明按B类论文计分。

附件5: 研究生干部加分标准

职务

校研究生会正副主席、院研究生会主席、班长、团支书、党支部书记

校研究生会部长、学院研究会副主席

校研究生会副部长、学院研究生会部长、校级社团主要负责人、党支部副书记

学院研究生会副部长、院级社团主要负责人等

分值

5分/年

4分/年

3分/年

2分/年

说明

1.同一学年身兼多职的研究生干部以最高级别计分,不累计加分。不满一年者根据实际工作时间折算。

2.其它研究生干部加分参照本标准由学院根据岗位职责决定。CCF协会的研究生干部参照本标准赋分。

附件6: 参加学科竞赛加分标准

学科竞赛项目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

国家奖项

一等奖:团队每人10分;

二等奖:团队每人8分;

三等奖:团队每人6分。

省级奖项

一等奖:团队每人8分;

二等奖:团队每人6分;

三等奖:团队每人4分。

其他学科竞赛






备注:

同一团队(个人)以同一成果参加国家省级不同级别比赛以最高成绩计分,不重复赋分;同一团队(个人)以不同成果参加各类各级比赛均可分别计分。组队竞赛项目,2人完成按6:4;3人或者3人以上组长占50%,其他选手平分剩余分数。其他学科竞赛须是在教育部和教育厅备案的正规比赛,参赛前学生须在学院备案。比赛级别需由学院评审委员会参照学校相关规定和学院学科特点认定。

附件7: 参加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加分标准

参加活动类别

等级

奖项

加分标准

1.参加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如研究生大合唱、演讲赛、校园歌手大赛、运动会、羽毛球赛、篮球赛等活动,对学校学院组织各类活动的新闻稿宣传。

1分/项

代表学校参加比赛

国家级

一等奖

20分

二等奖

15分

三等奖

10分

省级

一等奖

15分

二等奖

10分

三等奖

8分

荣获校级奖励

一等奖

8分

二等奖

5分

三等奖

3分

附件8: 荣誉称号加分标准

荣誉称号类别

加分标准

国家级优秀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10分

省级优秀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8分

校级优秀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6分

说明:本项不累计加分,以所获得最高荣誉加分为准。

附件9:

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一览表

竞赛名称

主办单位

竞赛级别

类别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教育部牵头相关部门

国家级

A类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

国家级

A类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

国家级

A类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教育部

国家级

B类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一带一路”国际专项赛评审委员会

国家级

B类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组委会

国家级

B类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网络信息经济专项赛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组委会

国家级

B类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国际计算机协会

国家级

B类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

国家级

B类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信息产业部人事司

国家级

B类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级

B类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级

B类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级

B类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级

B类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国家级

B类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

国家级

B类

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国家级

B类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

国家级

B类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赛事

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

国家级

B类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赛事

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

国家级

B类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仿真学会

国家级

B类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级

B类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组委会

国家级

B类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只奖励国家级特等奖和一等奖)

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

国家级

B类

全国大学生新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制图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图学学会产品信息建模专业委员会

国家级

B类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组)

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全国三维数字化技术推广服务与教育培训联盟、中国图学学会、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国家级

B类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

国家级

B类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

中国商业统计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级

B类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教育部、商务部

国家级

B类

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

国家级

B类

长江钢琴·全国高校钢琴大赛

中国高等教育协会

国家级

B类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数据挑战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

国家级

B类

窗体顶端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

国家级

C类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

国家级

C类

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

国家级

C类

全国俄语大赛

教育部

国家级

C类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

国家级

C类

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

国家级

C类

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级

C类

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

教育部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级

C类

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

国家级

C类

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

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软件测评机构联盟、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业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计算专业委员会

国家级

C类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

国家级

C类

中国机器人大赛

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级

C类

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

中国石油学会、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组委会

国家级

C类

中国大学生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大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海洋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级

C类

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

国家级

C类

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

国家级

C类

竞赛名称

主办单位

竞赛级别

类别

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山东省教育厅

省级

A类

“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学生联合会

省级

A类

“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

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学生联合会

省级

A类

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

山东省教育厅

省级

B类

山东省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

省级

B类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

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组委会

省级

B类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

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组委会

省级

B类

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

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山东高校机械工程教学协作组、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组委会

省级

B类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山东分赛区)

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省级

B类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山东赛区)

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省级

B类

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织委员会

省级

B类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山东赛区)

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组委会

省级

B类

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北赛区)

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仿真学会

省级

C类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机甲大师赛(北部赛区)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

省级

C类

窗体顶端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山东赛区)

山东省教育厅

省级

C类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山东赛区)

山东省教育厅

省级

C类

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

(每位指导教师最多认定3项)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数学会

省级

C类

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

(每位指导教师最多认定3项)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物理学会

省级

C类

山东省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物理学会

省级

C类

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

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组委会

省级

C类

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

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省级

C类

山东省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级

C类

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级

C类

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华北赛区)

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软件测评机构联盟、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业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计算专业委员会

省级

C类

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级

C类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大区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

省级

C类

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级

C类

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级

C类

山东省大学生无人机大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级

C类

山东省大学生创客大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级

C类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山东赛区)

山东力学学会、山东力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

省级

C类

山东省大学生智能控制大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级

C类

山东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学生联合会

省级

C类

山东省大学生无人机花样队列大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级

C类

全国大学生石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石油教育学会、全国大学生石油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

省级

C类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省级

C类

山东省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级

C类

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

省级

C类

全国应用型本科会计技能竞赛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

省级

C类

全国高等院校项目管理大赛

中国优选法统筹与经济数学研究会

省级

C类

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省级

C类

山东省大学生会计税务技能大赛

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省级

C类

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大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级

C类

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级

C类

山东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总工会、共青团山东省委

省级

C类

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大赛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物理学会

省级

C类

中国琵琶艺术菁英展演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

省级

C类

山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

山东省教育厅

省级

C类

山东省“学院创意杯”广告大奖赛

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广告协会

省级

C类

山东省高等学校美术院系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

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教育厅

省级

C类

山东省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大赛

山东省教育厅

省级

C类

山东省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

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组委会

省级

C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