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公告 >> 正文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作者:    来源:     发布于:2021-03-26 10:24    点击量:

根据国家和山东省等有关研究生招生复试的文件与规定指导精神,按照《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和《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信息学院实际情况,经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研究,制订以下具体复试录取等相关办法。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由学院院长为组长的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院复试工作的组织和管理。明确了工作小组成员组成和工作职责(含特殊情况处理)。学院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复试监督小组,负责学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工作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和学院复试监督小组名单,已经报学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二、复试要求

(1)复试分数线:信息学院所有学科专业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均执行《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的A类考生分数线;报考“退役士兵计划”的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执行学校要求。

(2)复试资格审核等严格按照学校相关办法执行,复试成绩评定参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三、复试安排和内容

1.复试时间:学院拟定于2021年3月27日进行,确切时间以学校公示的具体安排时间为准,或另行通知为准。

2.复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

3.复试内容:所有学科和专业复试环节均由专业测试、专业综合面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三部分组成,对考生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潜质等方面进行考核。复试总成绩为200分,复试成绩=专业测试成绩+专业面试成绩+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复试成绩不合格(总分低于120分)不予录取。具体内容如下:

专业测试:满分为100分,采用网络传送题目笔试方式完成,内容基于研究生院招生专业目录中的科目说明,所有考生均复试《C语言程序设计》,由复试专家组通过复试网络系统传送题目到考生终端,考生即时在规定的答题纸上作答,考试时间70分钟。考试结束后,线上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把作答结果拍照通过复试系统传回。

专业综合面试:满分为80分,包括综合素质、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考核。具体环节包括:自我介绍(考生校级以上成果可以在该环节展示);综合素质测试题,考生随机抽取题目即时回答;面试专家随机提问等。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20分,主要测试考生实际应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具体方式由复试专家组专家问答进行,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4.其他事项:“退役士兵计划”考生在复试中与报考专业考生同时复试,单独计算复试成绩;非全日制一志愿考生复试过程和要求相同,单独计算复试成绩和排名。

四、录取与调剂

1.录取

各学科和专业考生的复试总成绩排名小于等于该学科的招生人数,且符合学校学院规定的其他条件,由学院上报学校,经学校批准后方可获得拟录取资格。

总成绩计算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总成绩=折合初试成绩(百分制)*70%+折合复试成绩(百分制)*30%

其中:折合初试成绩=(初试成绩总分/初试成绩总分满分)*100分;

折合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总分/复试成绩总分满分)*100分。

各专业一志愿考生参照各专业和方向的招生计划人数和规定要求等,分别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各专业学位类别中不同学习方式的考生,采取全日制、非全日制分别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同等条件下考生总成绩相同的,初试成绩排名较高的考生优先录取。

一志愿考生中的报名全日制考生由于招生人数限制未被全日制方式录取的,将征求考生意见,根据非全日制招生人数情况等,仍然按一志愿校内调剂方式择优录取。

2.调剂

(1)基本要求

我校执行A类考生(一区)分数线,合格生源不足招生计划的学科(领域),可以在校内外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复试。达到A类考生(一区)分数线且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可以申请向我校相同或相近专业调剂。

(2)调剂程序

调剂要求详见《青岛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录取办法》,调剂程序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的网上(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的调剂程序执行。

调剂考生复试录取等办法和要求参照一志愿规定执行。

五、申诉咨询渠道

复试、录取举报受理部门及电话:

信息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监督小组:0532-88959032

复试、录取咨询部门及电话:

信息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办公电话:0532-88959808

六、其它事项

本办法是信息学院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制订的具体实施办法,未尽事项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本办法由信息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执行。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02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