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公告 >> 正文

信息学院2023年学生资助育人系列主题活动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于:2023-05-31 12:00    点击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资助育人实效,推动学校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延伸,构建“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结合2023年度学校资助育人系列活动安排,经研究决定开展我院2023年学生资助育人系列主题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目的

活动主题:学思悟践二十大,筑梦青春感党恩。

活动目的: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学生资助育人功能,各年级深入开展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等活动,树立优秀典型、发挥榜样作用,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感恩奉献、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奋斗,不负韶华。

二、活动主要内容

(一)“心有榜样,行有力量”优秀学生事迹宣传

各年级要积极培树、遴选、邀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自立自强标兵等先进典型,通过多种多样的宣传方式对优秀学生事迹进行宣传,充分发挥朋辈青年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学生身边的优秀真实事例,大力弘扬时代精神,讲好资助故事,激励广大学子成长成才,展现奋斗风采。

时间:全年,负责人:全体辅导员,负责部门:学生会宣传部

(二)开展“筑梦成长营”综合素养提升系列活动

学校举办第七期面向受资助学生的“资心·助力·成长”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围绕办公软件技能培训、时间管理、面试技巧等学生所需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各年级积极上报培训人员名单。

时间:5-6月份,负责人:曲智强、郝昱猛、郑开齐、伊猛、惠保鑫、陈冬莉、杨平

(三)开展“学生资助政策”托举工程

通过举办保险知识、金融知识、防诈骗意识的普及宣讲活动专场培训,培养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学生自身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时间:5-6月份,负责人:郑开齐。负责部门:学生会宣传部

(四)开展“践行二十大,筑梦向未来”主题演讲比赛

通过主题演讲比赛比赛展现学生们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下爱党爱国、热爱家乡、不畏困难、积极进取、奋发学习、自立自强的精神面貌,同时提升学生演讲表达能力,增强学生自信心。

时间:9-10月份,负责人:惠保鑫、陈冬莉、杨平,2023级辅导员,负责部门:学生会学习部

(五)开展“学以载道,诚信为本”诚信教育

与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工作相结合,毕业年级通过召开诚信主题班会等形式,向学生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普及金融、防诈骗知识,并进行诚信还贷、还款操作流程培训,增强青年学生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培养学生诚信感恩、自信自爱的品质,营造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

时间:5-7月份,负责人:姜国华、丛文翠,负责部门:学生会学习部

(六)选聘“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组建学生资助宣讲团

结合 “朋辈家访”和“校县结对”,招募优秀的受助学生作为学院资助宣传员,宣讲资助政策,普及诚信、金融等知识;撰写资助新闻稿,传播资助好声音;参与“校县结对”帮扶工作,传递爱心、回馈社会。

时间:9-10月份,负责人:郑开齐、伊猛、惠保鑫、陈冬莉、杨平,负责部门:学生会学习部

(七)开展“青春志愿行,回报资助恩”志愿服务活动

为践行“资助·感恩·回馈”资助育人理念,培养受资助学生自立自强、艰苦奋斗、感恩奉献的优良品质,鼓励受资助学生将学习实践与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相融合,调动广大受助学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进一步提升资助育人效果,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时间:全年,负责人:郑开齐、伊猛、惠保鑫、陈冬莉、杨平,负责部门:学生会学习部

(八)开展“逐梦青科”微心愿圆梦活动

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面向受资助学生首批征集、遴选百个“微心愿”,并通过建立微心愿库和爱心库,发动师生、校友、社会爱心人士等积极认领,搭建筑梦圆梦平台,创新个性化资助,助力学生阳光发展、快乐成长。

时间:11-12月份(新年微心愿),负责人:全体辅导员,负责部门:学生会学习部

三、相关要求

(一)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各年级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广泛发动师生,活动范围尽可能覆盖每一位受助学生。

(二)丰富形式、确保实效。各年级要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团、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丰富形式,采取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教育活动。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年级要充分运用网络媒体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宣讲先进事迹,积极营造浓郁的资助育人文化氛围,同时注意总结梳理、宣传推广相关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活动完成之后并及时提报相关材料。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023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