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信息学院“六结合六落实”抓好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刘妍君    来源:分团委     发布于:2019-11-05 21:27    点击量:

为帮助2019级新生更好更快适应大学生活,信息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多措并举全心全意做好新生入学工作,切实将入学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开展了入学教育与思想引导、学风建设、行为养成、网络思政等多项工作相结合,实现了“六结合六落实”,确保入学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D53D

     一、坚定理想信念,畅想美好未来。

入学教育与庆祝建国70周年相结合,做好新生理想信念教育。信息学院组织2019级新生收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共祝祖国繁荣昌盛。学院举办“音为有你,悦耳飞扬”班歌大赛初赛,展歌声风采,青春与祖国同在,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CDAEC

二、开启“领学计划”,助力新生成长。

入学教育与“领学计划”相结合,做好爱校荣校教育。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环境,融入大学生活,由18级的优秀学生骨干对接19级新生班级,发挥朋辈教育作用,给予新生学习、生活各方面正确的引导,提高新生对专业学习、大学生活与工作的认知和兴趣,唱校歌《青春校园》,感受科大情怀,讲好科大故事,为传承科大精神打牢基础。      

9F91C  

三、践行正己达人,创建优良学风。

入学教育与优良学风养成相结合,做好学科专业教育。学院注重学风建设,积极倡导2019级新生集体晚自习,培养良好学习习惯,营造良好学习风气。积极组织新生进行《学生手册》和学校相关政策文件学习,让学生将行为规范牢记于心,致知于行。学院组织召开2019级新生专业教育大会,各专业老师详细介绍了专业设置和培养目标,并对行业发展前景进行了讲解,促进了新生对专业的了解,科学规划学习与生活。      

129096

四、安全永远第一,警钟时刻长鸣。

入学教育与逃生灭火演练相结合,做好安全稳定教育。新生入学后积极开展“上好大学第一堂课”主题班会,对人身安全、用电安全、电信诈骗等内容进行新生教育。学院组织2019级新生开展逃生灭火演练,增强了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突发火灾事故的处理能力,为新生们的安全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1FE60 

五、立足网络平台,创新思政教育。

入学教育与新媒体相结合,做好网络思政教育。2019年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学生参与精心演绎,打造MV《强国一代有我在》,歌唱伟大祖国,献礼新中国70华诞。开展“读懂中国”活动,以“党史、事件、人物、热点”为主题,让学生讲党史、讲历史人物、讲历史故事,让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党和国家,培养学生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学院助委会组织参观了青岛市海军博物馆,并制作《歌唱祖国》微视频献礼祖国70周年,感受祖国强大的军事实力,思想政治受洗礼,激发了浓浓的爱国情与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以上内容均在公众号上进行发布宣传,并获得了广泛关注,引起了不错的反响。

2CB6C

六、注重行为养成,营造和谐心境。

入学教育与行为养成相结合,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入学军训期间在学院获得“内务训练先进营”荣誉称号。学院先后举办了“先进内务宿舍”评比、“军务筑英姿,同舟庆华诞”军被大赛,提高宿舍内务水平,营造干净整洁温馨和谐的宿舍文化氛围,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行为习惯。开学典礼上,进行聘任寝室长仪式,强化寝室长工作职责。聘请军事爱好者协会担任军事助管员,协助做好军事行为养成工作。学院积极宣传动员做好2019级新生心理普查,开展 “生命第一 协同干预”的主题心音使者技能培训课等相关活动,提升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认知和重视度,助力学生形成理性平和的心态。

2478D

信息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促进了新生及时完成角色转变,在学习、生活、工作各方面养成良好习惯,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争做“五有”科大人,勇担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成为担当民族复兴伟大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