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扎实调研,精准施策】信息学院开展学生疫情防控网络问卷调查

作者:刘妍君    来源:信息学院     发布于:2020-02-18 17:29    点击量:

去冬今春,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狙击战!自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在严格防控的大环境下,病毒的传播被极大程度的限制,但正常生活、工作、学习秩序受到了一定影响。一方面,正常的学习、生活被打乱,难免产生烦躁、郁闷等心理;另一方面,面对可能被感染的威胁,学生们可能会手忙脚乱、不知所措。

为更好地了解疫情防控情况下学生的身心健康状态,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切实存在的困难。信息学院启动学生疫情防控网络问卷调研,通过各班级群发布,从防治知识、认知态度、行为变化、情绪波动四个方面出发,包括五部分内容,学生基本信息、疫情了解情况、认知态度及情况、疫情防控调查、出行情况调查、学生身心状态。本次调查共有2250人参加,覆盖了信息学院80%以上的学生,收集一手材料,提供数据支撑,问卷设计上主要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学生精准服务、精准管理,做到在疫情防控期间,科学防控,精准施策。

 

 

一、加强信息宣传,拓宽信息渠道

统计结果显示,99%的学生对疫情知识非常了解或了解一部分;98.3%的学生认同或支持学校的疫情防范措施。这说明,同学们对此次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是十分了解并持续关注的,同时也说明了信息学院在疫情防范信息、知识的传播与宣传上是到位的;学生对于学校采取的防范措施是认同的;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态与行为基本保持平稳。调查表明,学生关于疫情的信息大多来源于大众媒体,也有部分学生通过非官方媒体了解信息。为此,学院广泛运用新媒体平台向学生正面宣传国家防治疫情的政策与举措、疫情的防控知识和预防方法。通过问卷了解学院学生对疫情防控知识的了解,同时让学生懂得如何去正确认识和预防疫情。通过建立相应的问答机制,疏通疫情期间学生的反馈渠道,收集学生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向校、院两方进行反馈解决,并对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身心健康情况详细调查,对存在问题的学生,力求做到“早发现、早定位、早介入”。

二、培养科学精神,保持良好心态

统计结果显示,73.06%的学生表示能够坦然面对疫情并对疫情的有效控制持乐观态度,但仍有部分同学存在一些的焦虑心理,其中4.51%对此次疫情的爆发产生了非常恐慌的心理。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持续关注疫情消息,情绪低落;二是注意力不集中,居家学习状态欠佳;三是周围地区有人感染,精神紧张。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就需要学生工作团队在学生中广泛的进行科学精神的培育,通过易班、微信群、QQ群等多种学生广泛关注的渠道,及时转发有关疫情防控方面的动态与知识,引导学生运用健康的心理调节方法,学会接纳情绪,减轻负性情绪,使学生保持良好心态。

 

三、努力克服困难,树立必胜信念

在延期开学及不得返校的要求下,学生中也存在一些共性的困难:一是部分学习、求职的材料放在宿舍没法拿到;二是学校信息资源的外网使用受限,影响相关学习资料的获取;三是疫情影响下无法回校办理求职就业手续,线下求职招聘几乎全部暂停;四是担心下学期的课程学习、影响学习进度。面对当前严峻的形势,信息学院将按照学校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提前筹划学生返校准备工作,以学生安全排查为重点,通过线上的方式讲好疫情防控第一堂课,发挥好学生组织、学生骨干的作用,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此次疫情防控网络问卷调研为实现学院学生精细化管理、精准施策提供了一手数据。截至目前,学院对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学业、就业、心理普遍关注,班主任通过在线班会进行了学业指导与心理疏导,辅导员重点进行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引导学生理性客观地看待问题。学院学生整体身心状态良好,在老师们的指导下逐步恢复学习状态,为新学期的学习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