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信息学院与大数据学院开展“法制宣传大讲堂”活动

作者:刘妍君 白悦颖    来源:学工办/团委     发布于:2020-10-20 22:06    点击量:

为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加强法制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法治观念,努力构建和谐、平安、文明校园。信息学院与大数据学院于10月20日下午四点在弘毅楼E304开展“法制宣传大讲堂”,活动由团学干部荆睿同学和李峥同学宣讲。

12E00

活动前,学生会工作人员对教室进行了全面消毒,参与人员入场时需佩戴口罩并进行了测温与签到登记,多项安全防范措施充分保证疫情期间活动的安全性。

12852

活动上半场为法制教育宣传课由荆睿同学主讲。宣传课由“全国法制宣传日、国家宪法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识普及、法律常识小知识”四部分构成。介绍了国家宪法日与在节日期间开展的各项活动,着重强调了宪法的作用,并进行了宪法誓词的宣誓,全场人员庄严肃穆齐声宣誓。随后以生动有趣的形式介绍了法律常识,有“何种玩笑算犯法、借钱时的注意事项、定金和订金的区别”等与听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小知识。

DB81

活动下半场的“大学生法律宣传大讲堂”由李峥同学进行宣讲,主要由“防诈骗、校园暴力、青少年犯罪、大学生权益”四部分构成。防诈骗部分中,宣讲人讲了四种常见的诈骗现象:兼职诈骗、冒充老师或者亲朋好友诈骗、网络谣言、骗取个人信息,详细讲述了常见套路,并向听众介绍了三个防骗小贴士“拒绝不符合常规的索要钱财的行为、不要轻易点击链接、一定要妥善保管身份证”。校园暴力部分讲到,学生应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提高社会交往能力 、养成谨言慎行习惯。青少年犯罪方面指出,预防青少年犯罪的最好办法是以家庭为单位,多关心青少年的生活。最后介绍了大学生权益,维权分为普通维权和特殊权益维护,大学生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时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维权。宣讲最后着重强调了要遵守校规校纪,各班已领取学生手册,全体同学应认真研读学生手册,尤其注意学习准则法规、违纪处分等相关内容。

12214

此次法律宣传大讲堂活动,提高了学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同时也强化了学生的法治观念和道德意识,今后学院将进一步重视法制宣传工作,使大学生养成自觉学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不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