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社会实践】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作者:林祖铭 曲映楠    来源:团委/学工办     发布于:2021-07-26 16:50    点击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持续推进党史教育,加强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当代大学生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拥护者。7月26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赴延安厦门烟台沧州党史学习实践团满怀崇敬之心走进胶东革命纪念馆,通过参观“英雄胶东”等陈列区,进行了一场触动心灵的精神洗礼。

胶东革命纪念馆始建于1865年,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承载着一百多年的厚重历史,与作为胶东地区党组织的发源地和武装革命的摇篮的烟台一同见证着沧桑岁月和时代变迁。展览共分为三部分,主要展示了胶东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近百年来从苦难到辉煌的峥嵘岁月。

实践团成员们先后参观了馆内党史故事宣传建设墙陈列的英雄胶东、奋发图强、走向辉煌三个部分,墙上展示了近代以来胶东由不断衰弱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壮丽画卷。以此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那一幕幕可歌可泣的壮举缔造了“忠诚坚定、不畏艰难、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胶东革命精神,值得后辈学习并传承。在与工作人员们的相处与交谈中,实践团成员们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图文,了解了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和家乡的革命历史,重温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记录光辉岁月的图片,一桩桩感人至深的往事向大家生动地展现了革命先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实践团成员们无不深受感动、教育和鼓舞。

为加深对红色党史的认识与理解,实践团成员采访了胶东革命纪念馆中的志愿者。采访内容包括学习红色党史的意义以及志愿服务宣讲党史的感受。志愿者表示,党史不仅是一部内涵丰富、波澜壮阔的奋斗史,更是中国人民敢于抗争、勇于开拓的生动写照。中国共产党诞生于风雨飘摇之际,从最初仅仅五十几人到如今的九千五百多万人,从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乘风破浪的巍峨巨轮,期间有无数共产党员英勇就义,才有后来的辉煌成就。学习红色党史,身临其境地感受峥嵘岁月中的革命精神,将这些珍贵的精神瑰宝传承发扬下去,是每个中华儿女的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讲党史,不仅是在实践中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落实到位,同时强化了党史教育,锤炼了党性意识。

为贯彻“我为青年做实事”的主题,展现青科学子的精神风貌,实践团成员们互相为馆内的游客讲解革命历史。中华民族历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讲述党史也是感受中华民族的奋斗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习的重大历史任务已深深烙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心中。

最后,实践团在学习和感悟中结束了本次活动。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实践,同时是学习与传播革命精神的良好方法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历史智慧,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凝聚奋进力量,将学习党史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使我校学生能够坚定理想信念,以昂扬的姿态、实干的状态担负起中华民族复兴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