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社会实践】信息学子赴联通,深入了解专业知识

作者:叶旭科    来源:团委/学工办     发布于:2021-07-28 15:53    点击量:

为走入基层学习工作经验、提升学习动力,青岛科技大学赴榆林联通公司“青鸟计划”实践团,出发前往陕西榆林联通公司开展学习实践,实践团于7月20日抵达榆林,次日前往联通公司报道。

实践团抵达榆林

报告当天,按照公司安排,实践团前往公司总部监管部门进行实习,了解了总部监管部门人员的主要工作,以及监管部门人员工作时主要使用的软件系统,其主要作用是对公司所负责的所有通信基站进行实时监控,一旦某个基站出现信号中断,系统会立即告知工作人员,再由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指派负责该区域的维修人员前往一线进行检查和维修,线上与线下协调解决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

调查团在监管部门进行实习

7月22日,公司正式员工带领实践团参观了机房的主要设备并进行了大体的介绍,信号转换机的主要功能是实现光信号与电信号的转化并进行下一步的传输,信号接收器主要作用是将信道中的信号接收下来,并将其变换成与发送时物理形式相同的信息,再传给信宿,即完成所谓的译码过程。根据员工所说,光信号传递已经大面积的替代了原来的电磁信号传递,一般而言,光传输设备都有传输距离较远,信号不容易丢失,波形不容易失真等特点,可用于各种场所。所以越来越多场所都使用光传输设备代替传统设备。公司和企业里也都配备了光信号通信所需要的各种设备。提出现在是属于光通信的时代,在将来量子通信又将取代光通信,占据行业的领导地位。强调通信行业技术变迁迅速,充当信息载体的形式繁多,作为大学生应当在大学里学好专业知识,打好职业技术的基础素养,提高自身对各种知识的学习能力,在工作岗位上再进行进一步的学习和提高。

实践团参观公司机房

7月23日至7月26日,公司要求实践团跟随维修人员前往一线学习在实际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在维修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乘车去过了榆林周边基站进行故障检测和排查,维修人员也为我们介绍了故障的原因和处理办法,并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从维修人员的角度上简洁的介绍了通信设备的工作原理,通信的本质就是信号的传输,一段信号从发出者的电子设备上发出,经过电磁信号的传送抵达距离发出者最近的光电基站,经过电信号转化为光信号的过程,光将在不及头发丝粗细的光纤上进行迅速的传播,这个过程称为传输过程,光信号抵达目的地后进行信号的接收,即信号发出的逆过程,这便是一个完整的信号传递过程,而维修抢险的工作场所一般在各个基站里,需要检查各基站之间的光路是否连通,接口是否完整,根据现场情况和工作经验来决定维修方式,期间还需要与公司总部监控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反复确认故障是否解决。实践团跟随维修人员先后协助解决了榆林周边近二十次抢险维修,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陕煤集团的火车因为通信线路问题全部暂停行驶,但最终问题也是被维修人员圆满解决。维修时主要使用的工具是检测光信号的仪器,它可以检验处光纤中是否有光,也能发出红光通过光纤的传输迅速找到下一级接口的位置。据维修工人所讲,要是发现是信号传输塔存在问题需要维修,工作人员需要携带维修设备爬上近三十米高的信号塔,顶着烈日进行高空作业,待与总部监管室确认故障消除才能下塔。

实践团跟随维修人员前往一线学习在实际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7月27日,公司领导召集实践团对本次社会实践进行点评,领导表示,实践团成功发扬了青岛科技大学的校风、校纪,在公司上下都留下了一个好印象,对实践团能选择榆林联通公司作为暑期的实践单位表示感谢,希望类似的社会实践项目多多开展,并继续选择榆林联通公司。同时领导对实践团成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实践团成员能弘扬和发展青岛科技大学学子的精神品质,提高工作经验,能在未来展现出扎实的工作水准!

至此,青岛科技大学赴榆林联通公司“青鸟计划”实践团,实践任务圆满完成,实践团成员进行工作交流后一一开始返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