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社会实践】三五九旅再踏长征路线,自己动手体味丰衣足食

作者:范雨萌 宋荆睿 潘梦雪 房珂    来源:团委/学工办     发布于:2021-08-02 18:18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巩固同学们对延安精神的理解,根据延安三下乡社会实践组织部门的安排,青岛科技大学信息学院“星星之火”实践团于7月23日进行实践性党史学习教育。本次实践共分为三大板块:模拟三五九旅分班建制、参观旧址纪念馆及“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体验式教学。

三五九旅,分班建制

早八点钟,“星星之火”实践队员以饱满的精神面貌齐聚国旗下,模拟三五九旅分班建制。在老师的安排分配下,青岛科技大学“星星之火”实践团与北方民族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共同组建边区实践二班,经民主推荐、集思广益共同商议成立“百轲班”,其名称寓意成员学识渊博、学富五车;同时选定五位班委成员,定班歌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且共同编排队形及动作。在限时二十分钟的班会后,二班成员共同展示班级成果,赢得一片掌声。

再踏在陕长征路线,重温革命峥嵘岁月

“星星之火”实践团依次参观了凤凰山革命旧址、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和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凤凰山伟人旧居内打了补丁的被褥、泛黄的纸卷诉说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生活的朴素与艰辛,抗大纪念馆中展出的老照片体现着革命前辈们艰苦卓绝的抗战精神。参观过程中,“星星之火”实践团的队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了解了陕甘宁边区、陕北根据地的创立、发展和西北局的组建及壮大历史,领略了西北局在陕甘宁边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建设中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和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作风。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为了积极践行毛泽东领袖在延安生产动员大会上的号召,本次实践设置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环节。“星星之火”实践团作为边区实践二班的一份子,与青岛农业大学、北方民族大学一起动手做晚餐。择菜、洗菜、切菜、炒菜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互帮助。各自发挥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在动手实践中学习。最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食材利用最大化,超额完成“六菜一汤”的任务,实现十菜一汤。饭桌上,大家齐唱班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家亲手做的晚餐在掌声中开动。

通过今天的实践活动,既加深了同学们对党史教育的深入学习,同时认识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有利于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促进个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