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信息学院、大数据学院全面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班会

作者:陈冬莉 曲映楠    来源:学工办/团委     发布于:2021-09-01 16:20    点击量:

金风送爽时,绿色渐隐去,青岛科技大学迎来了新学期。为了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安全教育、思想引领工作,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更快地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班会在信息学院、大数据学院本科、研究生各年级如火如荼地全面开展。

学院书记进课堂,深入教学一线

学院党委书记刘庆深入课堂,为20级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刘庆指出广大青年学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树牢报党报国信念。刘庆对新学期提出要求:一是扎实学党史。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二是防疫不松懈。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保持良好心态,共筑校园卫生健康安全“防御网”。三是创新勇担当。学习“两弹一星”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立足自身实际,努力学好专业技能,真正承担起青年的历史担当,敢于迎接挑战,展信息学子风采。

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军为19级学生授课,他指出面对如今不可控的疫情危机,同学们要有忧患意识,并引用丘吉尔的话告诉同学们“永远不要浪费一场好危机”,危险与机遇共存,大学生应在其中谋求自身发展。随后,王军就同学们最关心的规划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分享了自己在企业实训时的所见所感,提到“就业要学会产出价值”,要在实习实践中积累经验、踏实奋进,要对自己的未来有所规划,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线上线下全覆盖,强化思想引领

学院各年级辅导员主持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年级大会、主题班会、班委会。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下,课程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开展,确保全院全员全覆盖。各年级辅导员强调新学期的安全稳定、学风建设、爱国荣校等。引导学生继续提高疫情防控意识,遵守学校的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强调了学校体育综合改革,指出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与同学们畅谈党史学习心得体会,强调要不断加强自身理论水平,学习经典著作;呼吁同学们积极参加科技创新竞赛,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注重干部培养,提升政治觉悟

学院积极开展新学期团学干部“开学第一课”,播放观看新华社武汉抗击疫情纪录片等视频,致敬英雄,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学生干部发挥好模范带头的作用,统一思想,积极工作,在服务同学建设优秀集体的同时全面提升自身能力。最后,向同学们介绍了今年新生录取情况及迎新筹备情况,呼吁同学们参与到迎新的志愿活动中,帮助新生,服务新生,让新生感受到家的温暖,助力学院迎新工作顺利开展。

新学期,重振旗鼓,鼓足干劲!相信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抓住时代机遇,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在青科大不断开拓进取、逐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