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信息学院召开2021年青年教师座谈会暨班主任工作坊研修活动

作者:丛文翠    来源:学工办/团委     发布于:2021-10-14 09:56    点击量:

为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青年教师中坚力量,推进学院班主任队伍建设,信息学院于10月13日下午在学院406会议室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暨班主任工作坊研修活动。院长刘国柱、书记刘庆、副书记王军、副院长周艳平、学校首届“思政教学名师”郭韶升及青年教师参加座谈,周艳平主持会议。

座谈会伊始,刘国柱围绕“怎样做一名好老师”和“怎样做好教师这份工作”两个问题提出看法:第一,好老师的衡量标准不仅涉及到知识储备和言谈举止,还有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升,青年教师要朴素从教,要努力向“大先生”看齐;第二,青年教师要用心做好育人工作,时刻保持敬畏,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班主任始终在育人的第一线,需要全方位做足准备,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其次,青年教师要拓宽眼界、提升站位,多与同行交流,精准谋求发展。

刘庆指出:“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教师强则信息学院强,青年教师有活力也有朝气,信息学院的未来必定属于青年教师。”青年教师需要坚定信仰信念,向老教师学习,扎实做到有情怀、有活力、有营养、有方案、有底线。青年班主任是教师队伍的先锋,充满力量,要带头响应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年的号召,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八个一”工作要求,争做“四有好老师”,切实提升育人实效,助力学院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随后,郭韶升以“课程与思政教学同向而行”为题,阐述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从教学设计、创新特色和教学效果三个层次展开,提倡坚持问题导向,构建“学习生态圈”,实现分层教学,让学生忙起来。同时,作为学校首届“思政教学名师”,郭韶升结合二十四年从教经历给学院青年班主任分享三条工作经验:第一,要从点滴做起,学会面对面,心贴心,多去宿舍,多去操场,距离近了,感情自然就深厚了;第二,对学生社交平台信息始终要保持高度敏感,以便及时处理异动事件,确保学生安全;第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育人工作,不图回报。

最后,周艳平带领与会青年教师共同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并提醒青年教师在工作过程中遵守教学科研规范,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学院矢志不移推进班主任队伍建设,本次座谈会为青年教师交流成长提供平台,引导广大青年教师为构建活力信息学院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