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信息学院、大数据学院举办“提高安全警惕,谨防网络诈骗”主题报告会

作者:刘妍君 牟飞扬 房依琳    来源:学工办/团委     发布于:2021-10-26 23:18    点击量:

为有效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高我院师生防范意识,保护财产安全。信息学院、大数据学院于10月26日下午在学院楼402会议室举行“提高警惕,谨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报告会。主讲人为原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副局级审判员二级高级法官周玉川,此次报告会议由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军主持,信息学院、大数据学院2021级各班班委参加此次活动。

2D287

首先,王军向大家隆重介绍了本次报告会议主讲人周玉川,希望同学们认真听讲,时刻将防诈骗放在心上。随后强调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作用及重要性,号召大家积极下载,从而切实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18D29F

报告开始,周玉川首先讲述自己多年工作过程中所审理的案件,阐述近几年诈骗案件的概况。重点宣传"五个凡是"诈骗类型,凡是网络兼职刷单返还佣金就是诈骗;凡是免息无抵押担保网络贷款就是诈骗;凡是低投入高回报网络投资理财就是诈骗;凡是以QQ、微信好友名义要求转账就是诈骗;凡是以公检法办案名义要求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就是诈骗。其次,他又讲述了现代网络诈骗猖獗的原因,即人民防范意识降低。他以自身亲历的网络诈骗案件为例,告诫学生要提高警惕,杜绝校园贷、裸贷等非法贷款方式,防止无意间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最后,周玉川为同学们提出几点预防网络诈骗的建议,即要抵制社会中的诱惑,保留电子或纸质证据,受到侵犯时要依法维权等。

1BF28E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了预防诈骗的相关知识,提高了生活中防范诈骗的意识和本领,从而做到时刻警惕,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切实保证自身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