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社会实践】青岛科技大学健康战略普及社会实践团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

作者:郑开齐 王策元 祝晟 陈雪涵    来源:学工办/团委     发布于:2022-08-06 17:05    点击量:

为加强青年疫情防控意识,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近日,青岛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健康战略普及社会实践团成员前往李沧区九水东路佳家康诊所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团队成员主动与卫生服务中心院长以及诊所工作人员进行对接,经专门负责人讲解,了解街道的基本情况,对自己的岗位有初步认识后,成员们换好防护服,戴好口罩,来到各自所对应的岗位上。

明确疫情形式,指明前进方向。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 歇歇脚的时候。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坚持就是胜利!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我们要坚定信心,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 故到守士有责,守土尽责。

加强防控意识,亲历防控岗位。团队的核心任务就是维护核酸检测秩序以及进行社区内的信息采集工作。团队八人虚心向诊所工作人员请教,掌握了沟通与操作技巧。团队成员耐心且准确无误地核实身份信息,仔细地确认行程和居住地并督促机主进行每日的核酸检测。遇到对身份信息有较强保护意识的居民时,会耐心地进行解释并积极配合居民,解答存在的问题。实践团队工作持续进行至十二点,队员们顺利完成第一次任务。

针对近几日菏泽市的疫情状况,团队对于外地返青人员也进行了准确的引导。此次任务难度大,工作量大。团队成员熟悉具体内容后,对每位外地返青未进行报备的来青返青人员进行了引导 让其及时到社区进行报备。每人一台电脑,对来青返青人员进行仔细地询问,将信息录入系统,并时刻保持礼貌态度。遇到拒不提供信息的,严肃认真地向他说明隐瞒的危害性;听到有严重口音的,耐心地进行确认;听到陌生地名,迅速上网查找……完成这两个任务后,实践团队还完成了一些简单日常任务,如帮助工作人员整理社区人员信息此类工作。从早上八点至下午八点,全民核酸检测工作持续十二小时,八人始终保持着认真的工作态度,耐心询问与解答,使核酸检测工作稳步进行。

通过这次实践,大家了解到在高效有序的核酸检测背后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全民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应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反应迅速、科学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 不断调整防控措施,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要奉献青春力量,为构筑疫情防控屏障,持续注入青春血液,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