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社会实践】“加强养老服务,助力乡村振兴”青岛科技大学“爱驻夕阳下,携手振乡村”实践团队走进山亭区养老中心

作者:郑开齐 李凯    来源:学工办/团委     发布于:2022-08-03 15:53    点击量:

推进农村养老产业和事业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环节,是补齐民生短板,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美好目标的必然选择。8月2日,青岛科技大学“爱驻夕阳下,携手振乡村”实践团队前往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银光福源健康养老中心实地调研。

坚持医养结合,建设温馨健康的养老家园

树立医养结合理念,共筑健康养老家园。实践小队首先来到了老年公寓,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队员们了解到养老中心定时对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和健康评估,为老年人开展康复治疗,定期举行健康讲座,普及健康养老知识。

在了解过后,实践小队能够体会到子女对父母健康的关心,更能体会到党和国家对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与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衔接的决心。

队员们得知养老中心有一位百岁老人,在获得允许并征得老人同意后前去看望她。老人表示自己的身体还很健康,在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这位老人已经有一百零一岁高龄,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着年轻人慢慢地长大,能够成为国家的顶梁柱。实践小队将不会辜负老一辈人的心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坚持文化养老,营造老有所乐的养老氛围

坚持养老服务、文化建设相结合,物质生活、精神面貌共提升的观念,打造“文化养老”特色名片,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调研养老中心的相关情况,队员们了解到,由于身体状况限制了老人们更多的娱乐选择,精神文化娱乐活动则显得尤为重要。

实践小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熟悉老年公寓的环境。在公共娱乐区,与正在休闲娱乐的老人的交谈中,队员们切实体会到公寓里的老人幸福指数较高。对于公共娱乐区设置的各种娱乐设施和养老中心举办的多种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老人们也表示非常满意。

坚持生态养老,推广绿色生态的养老方式

为了满足老年人“世外桃源”的田园生活梦想,塑造“生态养老”新模式,突出绿色发展理念,突出田园特色,养老中心在园区内建立了规模化的生态农业园。

队员们从生态园区管理人员口中可知,生态园采取两种管理方式,一方面由员工精耕细作,栽植有机水果、蔬菜,为老年人提供绿色健康食品,实现观赏性与实用性的结合。另一方面将土地分块编号,鼓励老人认领,提升老人的归属感;让老人亲自种植打理,成熟采摘,打造回归自然、回归田园的绿色生态养老模式。

人口老龄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正式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在当今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老年人们成了被淡漠的群体,缺少社会的关心,作为大学生,要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关爱老年人,传播爱心,回报社会。

实践团队通过此次调研,根据园区的养老模式,分析此种模式的可行性,并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方案和新思路,促进其高效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