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社会实践】“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青岛科技大学“爱驻夕阳下,携手振乡村”实践团队走进养老中心与老人贴心交流

作者:郑开齐 李凯    来源:学工办/团委     发布于:2022-08-05 16:06    点击量:

西汉礼学家戴圣所著《礼记·礼运篇》有云:“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最美不过夕阳红,最暖不过人间情,8月4日,青岛科技大学“爱驻夕阳下,携手振乡村”实践团队在枣庄市山亭区银光福源健康养老中心与老人们贴心交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亲敬老,是善德之先。在对老人的慰问与交谈中,给队员们印象最深的是这样一位老人,他今年已经89岁高龄,作为一位老工人,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社会主义建设,修过铁路、水库,也经历过战争年代。老人看着队员们年轻的样子很是感慨。老人说:“时代好了,你们这些大学生一定要好好听老师的话,不要捣蛋,要好好学习,建设祖国!”

“爷爷的话令我们感触颇深,看着爷爷红润的眼睛,我们可以感受到爷爷对我们的期望,他希望我们这一代人可以扛起时代的大旗,继续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队员李凯说道。

“爷爷是老一辈的英雄,是他们的日夜辛劳让我们得以享受如今幸福的生活,现在我们从学校回家坐的铁路都有的是他们修的,所以我们不能忘记他们。爷爷说了一句话,他说:‘你们可不能嫌弃我们老了、嫌弃我们没用了。’这句话让我们很心酸,每家都有老人,大家也都会经历这么一个过程,我们不能嫌弃他们年迈,因为他们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我们!”队员魏传迪说。

养老事业的发展,关乎着社会的安定。家事、国事、天下事,城乡居民养老是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考察中提到“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球普遍现象,但中国人口老龄化规模大、程度深、速度快。我们必须要追随党的指引,在二十大来临之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