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社会实践】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青岛科技大学“追溯党迹,不忘初心”党史学习实践团走进新四军旧址

作者:郑开齐 朱文宣 李欣瑶 杨梦鑫    来源:学工办/分团委     发布于:2022-08-06 20:57    点击量:

一百年前,南湖红船从黎明中驶来,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百年间,中国共产党扬起红船的风帆,以坚定的信念、百折不挠的精神,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青岛科技大学“追溯党迹,不忘初心”党史学习实践团回到家乡——河东,探寻家乡的红色故事。

临沂河东,这片淳朴的土地孕育了红色的希望,见证了新四军在这里抛洒热血,将自己对新中国的期待和对这片土地的眷恋永远地埋在了这里。8月6日,青岛科技大学“追溯党迹,不忘初心”党史学习实践团走进临沂市河东区前河湾村新四军旧址,重温先辈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精神。

实践团成员首先参观了华东野战军纪念馆。华东野战军纪念馆全称为“新四军军部旧址暨华东野战军诞生地纪念馆”,这里是新四军历史上最后一个军部,同时也是华东野战军诞生地,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

序厅里,新四军重建军部后的五位领导人——刘少奇、陈毅、张云逸、赖传珠、邓子恢的挺拔身姿深深震撼了实践团成员们每一个人的心,他们的眼神穿越时空,现在依旧能展现出他们不容任何人侵犯这片土地的决心。平凡的文字、模糊的照片和生动的雕像都使得实践团成员身临其境,好似先辈们的峥嵘岁月历历在目。跟随着主题指示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百年的艰苦奋斗清晰了然。

在第一专区“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展厅中,实践团成员们看到地图上闪烁着的路线,每一步,都满怀着共产党员为中国人民谋解放的决心,更有着为新中国谋和平的信心!接着,到了第二专区“厉兵秣马,全面奋战”,这个展厅中陈列的枪支都曾在战场上与战士们奋战到最后一刻。而在第三专区“奋起自卫,初露锋芒”中,实践团看着展厅里循环播放的没有声音的视频资料,却能真切地感受到希望初露的喜悦,不自觉地走到下一专区“华野诞生,功著沂蒙”。敌我双方虽然实力并不匹配,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士们迸发出强烈的毅力,坚定初心,奋起击溃敌方,起到了威震作用。

而在“纵横驰骋,逐鹿中原”这一专区中,成员们才真正感受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含义,种种史料都在向实践团员们诉说着当年战役的传奇。也难怪敌人没有想到中国共产党能在土地、粮食、生活条件、武器等方面落后的情况下逐渐壮大起来,并屡获奇胜了。之后,在“决战淮海,挥师江南”的展厅中,成员们认识到了另一个邓小平,一个在战场上自信,在敌军面前毫无惧色,在生死存亡时刻不忘新中国的英雄。

下一个专区“军民同心,所向披靡”则告诉了实践团什么是“水乳交融”:军民本就该是一体,否则一切策略都将是空谈,一切设想都将化为泡沫。终于,实践团来到“功勋卓越,群星灿烂”的展示区前,墙上密密麻麻全是英雄功勋,仅仅是少将就已经占满了满满一面墙。而不知名的英雄,人们从来没有忘记他们!

参观完整个纪念馆,阅读完墙上的文字,看过展厅中随处可见的视频资料,党史学习实践团的成员们已然沉浸在红色的波涛汹涌中,他们更加清楚,自己为何能够拥有幸福的生活,又为何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现如今,祖国已经是一片河清海晏,先烈们沉睡在此间锦绣风光无限好中。中国人民正在享受着来之不易的山河无恙,正在使用着前人未敢想象的工具、体验着科技带来的便利,过上了他们所向往的美好生活,这正是先辈们奋战的目的,正是他们死死坚守的原因!

然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正是因为生活在美好中,才更不能忘记新中国成立前的岁月,更不能忘记曾经有人替着后辈们负重前行。青年们应以革命先辈与改革先驱为榜样,继续发扬学习党的宝贵经验、传承革命精神,认真践行,做到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