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新闻中心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正文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巩敦卫教授团队在软件测试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宫生文    来源:信息学院     发布于:2023-03-31 20:04    点击量:


最近,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巩敦卫教授团队在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上,发表题为“Evolutionary generation of test suites for multi-path coverage of MPI programs with non-determinism”的学术论文,报导了软件测试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很多复杂计算问题通常采用并行编程实现。消息传递程序是一类典型的并行程序,但该类程序具有的不确定特性,使得相同的程序输入可能遍历不同的代码片段,增加了同时生成覆盖多条路径所需测试套件的难度。为了解决该问题,本文提出了消息传递并行程序多路径覆盖测试套件进化生成方法,该方法基于待覆盖路径与遍历通信边集合的关系矩阵,将待覆盖路径分为若干组,每组路径覆盖测试套件生成问题建模为约束优化问题,并采用增强的进化优化算法求解建立的多组模型,从而生成覆盖多路径的测试套件。大量实验结果表明,所提方法能够高效生成期望的测试套件,大幅度降低了并行程序测试的计算消耗。

下图是所提方法的一般框架。本文的主要贡献包括:(1)提出了基于关系矩阵的路径分组策略;(2)建立了基于分组的多路径覆盖测试套件生成优化模型;(3)给出了基于增强进化优化算法的测试套件高效生成方法。

 

据悉,该成果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巩敦卫教授及其指导的博士后孙百才等共同完成,其中,巩敦卫教授是论文的唯一通讯作者,孙百才博士后是论文的第一作者,青岛科技大学为论文的唯一通讯单位。《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是软件工程领域的顶级期刊,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A类期刊,最新影响因子高达9.322。

论文信息:

Title: Evolutionary generation of test suites for multi-path coverage of MPI programs with non-determinism

Authors: Baicai Sun, Dunwei Gong*, Feng Pan, Xiangjuan Yao, Tian Tian

DOI: 10.1109/TSE.2023.326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