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团学工作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荆广辉--滴水穿石 拼搏成就自我

作者:刘妍君    来源:分团委     发布于:2019-05-06 12:33    点击量:

荆广辉,中共党员,信息学院计算152班班长,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分会委员会主席。他品学兼优,荣获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入学以来共获得各种奖学金10余项;曾荣获青科好班长、日照市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他带领的班级团结友爱、活力四射、奋力向上,所在班级获1次“五四红旗团支部”,3次“校级优秀班集体”并于2018年荣获“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恒心登上科学堂奥

荆广辉学习成绩优异,当问及有什么学习技巧时,他说:最重要的是学习态度和效率,学习效率提高了,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就是一定要勤奋,同时要有良好的自制力。”荆广辉说自己从不逃课,学习是他最重要的任务,其他事情放到课下处理。

他认为学习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课前、课上和课后这三个时间段一定要衔接和利用好。课前预习、理清知识的脉络,带着问题有目的的去听课,这样才能更好的掌握知识,要做到课上认真听讲和课下及时巩固。除此之外,荆广辉说,制定学习计划是十分必要的,这能让我们带着清晰的思路去学习。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图书馆和学校的其他资源。

荆广辉在学习过程中也会遇到困难,他回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大二下学期的期末考试,由于所学课程很多,我们一个周五天里需要考7门课,每天要复习很多的知识点。当时有的同学会感觉很慌,我也有一些压力。但是,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如果平时一直在学习,那么到考试前,再把所学的知识有条理地梳理一遍,将积累的东西整合起来复习,就会心中有底,而不慌乱了。”荆广辉坦言自己在三年的学习中,每天保持至少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好的成绩不是一蹴而就的,学习是需要坚持的,不管有多少事情,我都会挤出两个小时来学习,一开始很难,但是三年下来,这已经成为了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荆广辉在学习中不畏困难,不断进步。三年如一日的坚持,他在2018年9月荣获国家奖学金。荆广辉说这是对他努力的肯定,也是对他今后更加努力的鞭策。他相信只要努力,每个人都有机会获得这个奖,这次获奖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只要有信心,并且脚踏实地,把事情做好,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

责任打造先进集体

从入学开始,荆广辉就担任班级班长的职务。“把自己所了解的东西分享给大家,为同学服务,帮助同学解决问题”是荆广辉做班长的初心。他认为班长只是一个职务,重要的是带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同时学会与同学相处。“要是每个人都能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出来,这是最好的。”于是,他带领班级同学开展和组织素质拓展等活动,让同学们能融入到这个集体中来。

他组织全班同学每个学期至少上一个半月的晚自习。“当然刚开始的时候阻力很大,会有很多同学排斥,刚开始的时候,这件事情推行的比较困难,但是因为有很多同学的支持,在这些同学的影响下,大家纷纷参加自习。最后,同学们都坚持下来了,并且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成绩。到后来,同学们都主动提出上晚自习。”荆广辉说正是因为全体同学的努力,班级里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大家相互促进,共同学习,班级取得连续六个学期期末成绩专业第一,及格率在学院各班级中保持第一的优异成绩。

荆广辉认为班长的特殊之处在于肩上的责任,他主动承担责任,做好班长的分内之事,他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把难于解决的问题向班主任和辅导员请教,在这个过程中,让他受益匪浅。他认为,定期开展班会、组织各项课余活动以及聚餐等都有利于同学之间的交流。在评奖学金的事情上,他力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严格执行学校和学院的规章制度,确保每一项奖项的评比都在阳光下进行。

他还积极开展主题班会和主题团日活动,三年来,累计开展班会60余次。“其实班会也是给同学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机会,让彼此更加了解。班级宣传委员还会主动地把主题班会以新闻形式记录下来,在学院内的微信公众号、网站上发表。这样一来,当四年过去,再回过头来看时,曾经的往事也就历历在目了。班会也就成为了我们共同成长的一部分。”

荆广辉带领班级的同学共同努力和进步。这个过程中,他收获了友谊和经验。“作为班长最大的收获是满足感和成就感,能够和班里的同学一起学习,一起努力,一同进步,把班级建设好,不让班级同学掉队。”荆广辉说“省级先进班集体是入学时就定下的目标,这三年来,大家一起努力奋斗,并且成功做到了,最重要的是为了获得这个荣誉全班同学共同的成长。”

拼搏书写无悔青春

尽管团学工作占据了荆广辉大部分的课余时间,但是,他仍积极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他用行动给自己的青春添上了绚丽的色彩。荆广辉认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有意义的事情。他说:第一,是为了奉献社会,我觉得作为一个大学生,我有责任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第二,为了在志愿活动中锻炼自己。”

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中,荆广辉坦言“向日葵”教育实践团令他印象深刻。当时,我与一些学长一起赴崂山区枯桃小学,给小学生们上课,主要讲一些有关计算机的知识,培养他们对学习计算机的兴趣。我们能传授自己所学的知识,把富有专业特色的东西宣传出去,并能够吸引到他们,这让我们很有成就感。”他表示,大学生应该切身感受艰苦的生活环境,进而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除了社会实践,荆广辉还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他参与创建了“易书宝”二手书交易平台。虽然一开始知识和技术不足,但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以及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青岛科技大学第一届发展自主性项目重点立项资格。

在生活中,荆广辉还通过兼职丰富自己的履历。大一上学期,他到建筑工地体验过农民工的生活,亲眼目睹并体会到了农民工用汗水换取金钱的艰辛,受益良多。在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当了两年的网管员,他把专业所学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来,帮助老师和同学解决网络故障问题。

生活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歇过。谈到未来,荆广辉表示对未来充满期待。“我向往上海、南京和杭州这几个长江三角洲城市,希望以后有机会去这些地方工作。目前正在考研准备中,想通过更深入的学习丰富自己的履历,提升自己。”在未来的路上,荆广辉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也许,正因为他身上有着不断进取的精神,才成就了今天如此优秀的他。

最后,荆广辉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做到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坚定不移地追求自己心中的目标。因为幸福在于努力,也在于拼搏。我觉得,每个人要是能把自己所擅长的方面做到优秀,把不擅长的方面做到合格,这就是成功了。”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54期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