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团学工作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五四•青年榜样 | 付兆殊:稳扎稳打 迎难而上

作者:    来源:信息学院     发布于:2020-05-29 11:06    点击量:

五四•青年榜样 | 付兆殊:稳扎稳打 迎难而上

付兆殊,中共党员,信息学院集成161班团支书。她在学习、生活、工作各方面都表现优异,大学期间同时修读了两个专业,现已被保送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曾多次获得校级综合奖学金、1次国家奖学金、1次科技创新奖学金;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二等奖、“互联网+”山东省银奖、青岛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校级十佳团支书、校级优秀毕业生、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所在团支部也获得校级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大学生活是忙碌的、丰富多彩的。如果非要用一个关键词来描述付兆殊的大学生活,那应该是双倍。紧张的学习让她感受到了双倍的压力,而正是因为她的双倍努力才有了现在双倍的收获。

一开始她十分害怕集成专业,也没有信心学好。当她听说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可以在大二转专业时,她便决定要好好学然后换专业。抱着这样的心态,在学习这条路上,从第一步开始她就十分认真的对待。在学习的道路上正因为从第一步开始便稳扎稳打,她才有了而今的硕果累累。

付兆殊并不是一个天资聪慧的学生,但她知道笨鸟先飞,勤能补拙。无论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她都会出现在第一、第二排,课上与老师眼神交流,课下追着老师问题,没有课程安排的时候她会留在图书馆复习、预习,直到便签纸上的任务都完成才会休息。

这样的学习状态让她慢慢适应了工科生活,慢慢不再害怕集成这个专业。大一结束后,她毅然选择辅修第二专业,在工科类第一专业的基础上又学习了工商管理(创新创业方向),以求在大学的宝贵时光里能尽可能多地接触多彩的知识,以此开拓视野、丰富自己,力求全面发展,用学科交叉的思维帮助自己在学习、生活、工作上稳步发展。于是,双倍的学习任务就开始了。她的双倍付出也有双倍的收获,无论是知识层面还是思维方式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她也结识了更多优秀的同学。

哪怕学业再繁忙她也从不忘记自己的职责。在团支书工作方面,她能够认真规范地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向雷锋同志学习”、“我为班级打call”等系列团课与团日活动;每次支部大会、主题团日活动团员参与率几乎保持在100%,且每次活动之后都会进行团员分享与总结,由宣传委员进行活动记录,事后会按时编写新闻小结。同时,她总是积极对阶段性的工作进行讨论反省并做深刻的总结,提高思想觉悟,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约束要求自己,虚心接受组织评价以及群众评价,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能力。

除了学习和工作,她也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她曾参与编辑并出版了《科普100问》、《走近市南》等系列科普丛书,也曾利用寒暑假积极参加家乡政府组织的公益性大学生实习活动。付兆殊曾获得过山东省ACM优秀志愿者、CBA青岛赛区优秀志愿者、全国大学生优秀义工、青岛市市南区创益工厂优秀实习生、乐学网优秀实习生。也正是因为她在生活中就是一个助人为乐、乐于奉献的人,她结识了一群优秀的外国朋友,并帮助他们在汉语言与中国文化的学习上更进一步。

除此之外,她的业余生活总是充满各种惊喜。她曾积极参与“十大歌手”歌唱比赛、“金话筒”主持大赛、舞蹈大赛等,获得过青岛科技大学舞蹈大赛团体赛优秀奖,也多次跟随舞蹈团队友情出演各学院迎新晚会。

生活中苦甜参半,低谷时她会拿起吉他或是尤克里里自我治愈,顺境之中也喜欢用音乐与他人分享欢乐。她明白,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因此,她总是怀着以一颗感激与炽热的心,努力成为温暖的小太阳,与困难相搏,同时也照亮他人前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