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团学工作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徐金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作者:徐金凯    来源:学⼯办/团委     发布于:2021-04-22 17:44    点击量:

金凯,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开发)181班学生,截止目前,荣获校级一等奖学金5次,学业优秀奖学金3次,科技创新奖学金1次,青岛银行奖学金1次,时瑞金融奖学金1次,获评省级优秀学生1次、校级优秀学生2次,青岛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员1次;竞赛上,获得“蓝桥杯”大赛国家级二等奖,“蓝桥杯”大赛省级一等奖、CCCC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国家级二等奖、青岛科技大学第一届“华为杯”ACM程序设计大赛一等奖,青岛科技大学第一届天梯赛一等奖、开发了“青岛科技大学数据库在线评测系统”并投入了商用,为学校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生活与社会实践上,荣获青岛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军被大赛一等奖,所在宿舍4次被评选为红旗宿舍,在迎新晚会上参与了节目《光影》的表演,暑期参与了学院组织的“三下乡”社会调研活动,两次担任青岛马拉松志愿者并获得志愿者证书,彰显着当代大学生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厚积薄发,从认真的态度开始

学习是学生的本职,从大一到现在,徐金凯的学业成绩名列专业第一,获得众多奖学金和荣誉,当谈及自己的学习方式时,他说:“首先,要注重平时的学习积累,要坚持做笔记并经常复习所学知识,而不是快考试了才临时抱佛脚;其次,学习就一定要保持高效率,要保持高效率,就要注重劳逸结合,我觉得“番茄学习法”很不错,这是一套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它可以让我们保持专注,同时也可以让我们注重休息”。

在徐金凯看来,有一个好的学习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学习从来不是一件急功近利的事情,要注重厚积薄发,要弄懂知识背后的原理,这样我们才能算真正掌握知识;在学习中一定要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遇到困难问题时首先做的是自己动脑想想怎么解决,如果自己实在解决不了再去询问老师同学,查阅资料。

“以认真的态度对待专业课的课程设计,只是基本要求,而要精益求精”,徐金凯说,“完成课程设计的任务不是目的,让每次课程设计都变的有意义、学习更多知识,锻炼工程能力才是追求所在,在‘数据库与软件工程课程设计’这门课程中,我以设计并开发出一个可以部署并交付使用的系统为目标,课余时间自学了Django和Flask框架、Redis缓存、集群、进程调度算法等相关技术,结合课堂理论知识,最终开发出‘青岛科技大学数据库在线评测系统’,对外提供了服务。”从系统的开发规划到成功落地的这段时间,他充分利用点滴时间学习大量课外知识,对系统不断进行测试修改,任何微小的异常情况都要究其原因,真正展现了精益求精的精神。“开发出一个能够真正投入使用的Web系统确实是复杂与艰难的,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只要注重平时知识的积累,多去探索,多去研究,就一定可以厚积而薄发”,徐金凯如是说道。

不忘初心,向着目标不断奋进

谈及大一入学时,徐金凯说:“虽然我对计算机专业充满兴趣,但当时还是很迷茫,但经过参加学院、学长组织的各种宣讲活动和在网上查阅有关资料,我越发深感计算机专业用代码编织世界的魅力,有了自己的学习方向并制定了大学的目标,进而有了奋斗的动力”。

大学生活里,程序设计竞赛占据了他很多精力,大二上学期,他开始接触到了程序设计竞赛,虽然课程很紧,但他还是每天坚持训练,攻克一个又一个算法题目,虽然很辛苦,但也从中收获到了快乐并增强了思维和写代码的能力。“许多同学在参加程序设计竞赛3、4个月后因为无法坚持下来选择退出,程序设计竞赛确实很劝退,经常有一道算法题目花了很长时间都做不出来,虽然在这时候心情很失落,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既然开始了,就不能半途而废,既然制定了目标,就一定要努力去实现它。”徐金凯回忆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最终他在“蓝桥杯”大赛上获得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在CCCC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获得团体国家级二等奖,不忘初心的坚持,心无旁骛的训练,是他获奖的保障。

进入大三下学期,回顾这两年半的大学生活,他感慨万千,作为过来人,在大学规划方面有许多话想说:“在大学生活中,一定先要有一个清楚具体并可以为之奋斗的目标,这样才会有努力的方向,才会有为之出发的初心,刚步入大学存在迷茫是正常的,要行动起来,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渐认识自己,多与辅导员、学长、学姐去交流,迷茫自然而然就会消失”。除了大学规划方面,徐金凯还特别强调规律作息的重要性:“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不要睡懒觉,早上是我们精力最充沛的时刻,因为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调整,状态应该达到最佳,所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早早起床就会对接下去一天都满怀希望和信心,会给自己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都有很大帮助,另外,早起的前提就是不要熬夜”。

不忘初心,心无旁骛,这是他一直坚持的信念,不要忘记自己为什么而出发,要拼尽全力向目标前进,不给人生留下遗憾。

把握当下,做好每一件小事

岁月悠悠,推免面试即将来临,徐金凯正在努力准备竞赛和推免,对于未来他充满信心,谈及有了目标后应该怎样做时,他说:“有了目标后最重要的就是把握当下,将现在的每一件小事都认真细致地做好,如荀子的《劝学》中所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要相信,努力路上点点滴滴的汗水都将会铸就最终绽放的耀眼光芒”。

“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习总书记的话一直回响在耳边激励着徐金凯不断砥砺奋进,徐金凯说:“身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充分认知到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与责任,要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徐金凯在给同学们的建议中表示,苦心人天不负,希望每个人都能够珍惜这四年宝贵的大学时光,脚踏实地,砥砺奋进,用奋斗去谱写无悔青春!

A1E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