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团学工作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刘瑞彪: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刘瑞彪    来源:信息学院     发布于:2021-04-22 17:46    点击量:

刘瑞彪,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18级微电子专业学生,综合排名和学业排名在微电子专业中均为第1名,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一等综合奖学金5次、学业优秀奖学金3次、科技创新奖学金9次,获得包含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数学竞赛国家二等奖、软件设计大赛二等奖、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二等奖等学科竞赛奖项。并荣获山东省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刘瑞彪看来,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脚踏实地认真思考才能拥有真正的智慧。

刘瑞彪的学业成绩和综测成绩从大一到大三每个学期都是专业第一,优秀成绩的背后,都是默默的付出与坚持。他说道微电子专业作为一门交叉学科,学的知识不仅广,而且难度相对较大。课程多,任务重,平时点滴的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他着重提到了课后复习的重要性,课上老师讲解速度过快,跟不上节奏是在所难免的,这就需要课上做好笔记,标注不理解的地方,课下认真思考,并积极与老师和同学及时交流所遇到的困难。

谈及大学的考试周时,对于大多数同学突击复习,临阵磨枪的情况,刘瑞彪是不赞同的。他表示,他的成绩不是通过一个月的冲刺得来的,而是基于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利用好平时多复习回顾课本,期末考试就不会压力很大,不用熬夜复习也能做到考前胸有成竹,并且也能够形成较完整和稳固的知识体系。

学以致用 知行并进

他的竞赛经历中的出现最多的关键词便是“数学建模”,他说很早就听说了这个竞赛,但是没想到能参加,更没想到自己能和数学建模结下不解之缘,如今回首起来,感觉参加这个竞赛是自己在大学中最正确的选择,是数学建模竞赛锻炼和培养了他的能力,他先后参加过 “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并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参加美赛时所获得的奖项是我校建模史上第二次获得特等奖提名的荣誉。他回忆道比赛期间,正处于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期间,参赛各队也无法像往届竞赛那样集中在一起面对面讨论问题和应对比赛,对于需要发挥团队协作才能更好完成的数学建模竞赛无疑增加了竞赛难度。他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指导和队员的齐心协作。比赛过程中他清晰地记得,截止论文提交的最后一天晚上凌晨3点,当他提交初稿给张瑞坤老师后,老师第一时间便在线上回复了他并给与了相关指导,这无疑老师是对他最大的鼓励和支持。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大学的暑假,刘瑞彪没有回过家,他说:“这是一段可以集中利用起来的学习时间。” 在马兴录老师的启蒙下,大二暑期,尽管是处于疫情期间,他仍申请提前返校,进入了实验室,他作为第一负责人,和团队开始了基于深度学习的视觉抓取机械臂项目,通过团队的不懈努力,最终取得了山东省软件设计大赛二等奖。“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说通过参与科研项目,不仅能够拓阔自己的知识面,而且更有利于理论知识的学习。

实践出真知 事事需躬行

学习成绩优秀,积极参加学科竞赛。除此之外,刘瑞彪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2018年和2019年完成了五四青岛马拉松的志愿工作。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刘瑞彪还利用假期的时间参与暑假“三下乡”实践活动,赴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以及青岛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向烈士致敬,培养自己的爱国精神。

谈及到微电子专业,他表示面对半导体领域的“卡脖子”难题,新时代的“芯”青年应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努力学习、踏实工作,传承好老一辈青科人锐意创新、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担负起推动中国半导体行业持续追赶国际同行并实现超越的时代责任。

在过去的两年半里,他说最值得他欣慰的就是他的“坚持”,“有些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因为坚持学习,他取得了优异的学习成绩,因为坚持参加竞赛和科研,他提高了自身的科研能力;因为坚持参加实践活动,他认识了志趣相投的朋友。同时他把“坚持”二字送给学弟、学妹们。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刘瑞彪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模样。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他用奋斗书写新时代青春之歌,让青春绽放在新时代广阔天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