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团学工作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青年榜样|王研:自强不息,筑梦青春

作者:王研    来源:团委/学工办     发布于:2021-10-22 12:41    点击量:

王研,男,共青团员,其辅导员老师是陈冬莉,奖项及荣誉:一等奖学金5次,学业优秀奖学金3次,科技创新奖学金6次,三等奖学金1次,文体优秀奖学金1次,青岛银行奖学金1次,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二等奖、三等奖,省二等奖2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大学生物理竞赛省一等奖2次,校优秀学生1次,优秀共青团员2次 ,所在宿舍获“十佳宿舍”称号

1. 思想进步跟党走

王研非常重视思想的发展与成熟,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一直以来他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积极努力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时刻以先进的思想和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始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日常学习工作中更是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在同学中起表率作用。

2. 专业学习立榜样

王研在本科前六学期全身心投入学习科研工作,出于对通信领域的喜爱,在大一上学期以转专业为奋斗目标获得高等数学100分的成绩,在大一下学期,以转专业笔试面试均第一名的成绩成功转入通信工程专业。在转入通信工程转业后,他仍保持对数理和通信的热情,在之后的五个学期均取得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考虑到坚实的数理基础对于通信是尤为重要的,他不断地通过专业课以及课外时间来提升自己的数理学科素养,因此在数理方面的课程中,他获得了多门满分,且在其他数理方面课程均取得较高的分数,为日后的专业学习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最终在前六个学期平均绩点为4.22,学业成绩与综合测评专业排名排名均为第一,并多次获得校一等、学业优秀、科技创新等多种奖学金和校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3. 科创扩展拓新知

出于对数学物理具有浓厚的兴趣,王研同学先后多次参加了各类学科竞赛,分别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二等奖、国家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获得全国二等奖提名)、大学生物理竞赛省级一等奖2次、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二等奖2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三等奖,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省三等奖。在多次参与各种学科竞赛的过程中,虽然他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更重要的是解决困难后,他从中学到了很多,提高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转变了思维方式,开阔了自己的思路,提升了自身的数理学科素养和逻辑分析能力,为日后的专业学习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基础。

4. 科研项目求真知

要想真正深入学习通信专业,王研深知仅仅进行课上学习和参加科创竞赛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出于对研究的热爱,他在大二下学期主动加入了老师的课题组,跟随老师积极进行科研工作,以提高科研能力。他先后参与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基于深度学习的多路口精细化短时交通流量预测”和“基于强化学习的动态车辆任务与车辆算力匹配方案”两个科研项目。在两项目中,他主要负责模型的选择和建立以及结果分析等工作,在得到较好的实验成果后,他开始参与论文和专利的撰写,通过撰写论文和专利,使他的科技论文写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通过参与科研项目,一方面极大地拓展了他的知识面,让他对于机器学习领域的知识有了更多认识,并让自己热爱上了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领域,另一方面是让他对科研有了一个更为全面的认识,同时也意识到读论文(尤其是英文文献)的重要性,也明白了做研究不再像本科阶段的学习一样以考试成绩为衡量标准,科研最重要的是能提出新颖且有价值的“idea”,以及对于“idea”进行完整有效的表达,并能够通过撰写论文阐述清晰想法和做法。同时要敢于表达,敢于思考,具有发散思维、创新思维,要将所学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并且要认识到所有的想法和做法都要以实践为基础。

5. 未来展望树方向

在本科阶段的学习科研生活中,王研始终保持着热爱思考、持之以恒的态度,从不轻言放弃,同样在研究生阶段依然会坚持这种品质,继续发扬“五有”科大人的精神,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始终充满好奇心,不断深入探索,同时能够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地做研究,并致力于能够在自己真正热爱的领域做出有价值的成果,从而服务社会,贡献社会。

最后,王研同学表示在本科学习期间有着不少的收获,但仍然存在着很多不足,因此非常希望能够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继续提升自我,同时相信自己能够在研究生阶段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深造自己,发挥自身的价值。王研同学表示:“今天,我以青科大为荣,希望在未来,青科大能以我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