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团学工作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青年榜样|张坤旭:尽力而为,不畏困难

作者:张坤旭    来源:团委/学工办     发布于:2021-10-23 22:44    点击量:

个人简介:

张坤旭,男,共青团员,就读于信息学院信息工程专业,辅导员为惠保鑫、陈冬莉老师。曾获得省政府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一等综合奖学金5次、学业优秀奖学金5次、科技创新奖学金3次、时瑞金融企业奖学金1次。学业成绩、综测成绩均为专业第一,曾获得蓝桥杯大赛国家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省一等奖、蓝桥杯大赛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等奖项,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目前已成功推免至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

   博学笃志、积极进取

学好专业知识是学生应该做好的本职工作。自入学以来,张坤旭的学业成绩和综测成绩均为专业第一。在大一上学期,他从一开始就决定转入信息学院。在学好本专业课的同时,课下自学信息专业的课程,在大一下学期以学院第一的转专业成绩从化工学院转入信息学院。信息工程是个软硬相结合的专业,它需要掌握大量的专业课知识,这就需要课上课下都要付出很多。他为自己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上课从不迟到也不旷课。上课时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下课后将所学习的内容从头到尾的再认真复习一遍,无论这门课有多么的晦涩难懂也从来不放弃,直到弄懂为止。除此之外,他让自己成为学习的主动者,这样在期末时,才可以形成自己完整的知识体系,高效率有重点的复习。

端正思想、坚定信仰

在思想方面,他仍然一如既往地向党组织靠拢。在思想上他积极要求进步,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和道德观,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他觉得一个人的价值是由他对社会对别人所做的贡献来衡量的,努力实现自我价值这就是他入党原因所在。所以在校期间坚持不懈地学习政治思想理论,努力提高政治思想觉悟,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并努力把他们付之于实践,对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弘毅志远、敢于创新

他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曾获得蓝桥杯大赛国家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省一等奖、蓝桥杯大赛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等奖项。

在寒假期间,由于疫情原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就不得不在线上进行,这也加大了讨论问题和团队协作的难度,为了提高交流的效率,从早上到晚上结束一直采用语音通话,这样就避免了交流上的障碍。在训练期间,其中做了一个电商评论情绪分析的题目,他对此产生极大的兴趣,并在此基础上,一直不断地深入下去,成功设计并实现了高校舆情分析系统。通过数学建模比赛,不仅仅提高了他的写作能力,同样加深了他对算法的理解。

利用课余时间,在张淑军老师的指导下,研究了“基于临床影像自动生成准确地医学报告系统”,通过利用报告的模板化特性来搭建CNN-LSTM-LSTM框架,并利用强化学习来提高报告的可读性和临床准确性。在研究初期,对于英语论文阅读的困难,使他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他一边学习算法的知识,一边进行英语的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英语六级考试中,他取得了518分的好成绩。在进行论文复现时,当遇到bug自身无法解决时,也正是由于老师和学长的帮助,才使得问题顺利解决。同时,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发展性重点项目一项,并已成功结项。此外,他采用卷积神经网络设计了垃圾分类系统,采用微信小程序进行可视化,并获得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的成绩。

在今年暑假,他在张淑军、王剑锋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在场地不足的情况下,王剑锋老师很快找到了可以用于训练的场地,这无疑给了他很大的支持和鼓励。作为第一负责人,设计了“基于深度学习的自动感知与决策”的智能车,虽然在此期间疫情愈发严重,但没有打消团队取得奖项的念头,通过团队的不断努力,最终获得了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省一等奖,并推荐进入国赛,但因疫情延期。通过这次比赛,这不仅提高了他的工程能力,同样提高了他的算法设计能力。

扎实进取、全面发展

学习成绩优秀,积极参加学科竞赛。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全面学习和实践历练,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先进人物学、向广大同学学,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怀,进而丰富阅历、增长见识、积累经验、提高综合素质。进入大学后,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英语角、生存计划、环保知识竞赛等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公益中学会感恩,他多次主动参加志愿服务类活动,在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疫情爆发期间,积极作为志愿者,和朋友一起投入到家乡的疫情防控中。

最后,他非常感谢辅导员惠保鑫老师和陈冬莉老师,在他生活和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他们总是及时给予帮助,同时,他非常感谢信息工程教研室的各位老师们,不仅提高了他的专业能力,还开阔了他的科研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