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团学工作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青春榜样|梁国鑫:告别遗憾,直面未来

作者:梁国鑫    来源:团委/学工办     发布于:2021-10-25 10:28    点击量:

梁国鑫,女,共青团员,就读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辅导员为丛文翠老师。曾获一等综合奖学金4次,学业优秀奖学金3次,科技创新奖学金1次,青岛银行奖学金1次,曾获得2021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二等奖、省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二等奖,同时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三下乡”先进个人。

告别遗憾 直面未来

梁国鑫始终相信,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伴随许多遗憾的。学习上、生活上、家庭上,我们总是在想“如果”和“假如”,正是这些不甘心构成遗憾。在她的人生20年中也存在着许多大大小小的遗憾,她也曾有整整一年的时间沉浸在遗憾的痛苦中无法自拔。但是随着这一年的许多思考,她渐渐明白“努力不会徒劳”,沉浸在遗憾中无法自拔只会遗失自我。敢于和过去的自己告别,才能遇见更好的未来。

2019年对于19级的学生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经历了高考“百日誓师”、跨过“成人门”,经历了重要的高考。19年的初秋,她跨进青岛科技大学的校门,怀着紧张和激动的心情,进入经管学院城市管理专业学习,开启了她的大学生活。学生会、运动会、社团活动……丰富的课余生活让她慢慢适应了大学生活,却在课程学习上出了问题。随着课程逐渐推进,她慢慢发现,城市管理专业的课程学习和思维方式让我很难适应。她就想,如果高考多考几分会不会有更多的选择?她是不是能去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呢?她遗憾自己为什么不在高考的时候再认真一点,整个大一上学期都陷入深深的后悔与迷茫。

通过向老师、学长请教,她知道了学校的转专业政策,便从心中埋下转专业的种子。学校的转专业设置在大一上学期的寒假过后,并提前发出了各个学院接受名额和考核方式。她认真的思考了自己的兴趣所在,最终决定转去信息学院。

整个寒假,她都在紧张的准备转专业考试,并自学了C语言、计算机基础知识等课程。本该是轻松的第一个大学假期,她在紧张的备考中度过。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将她的计划打乱——转专业推迟到大二上学期开学,这就意味着她又要落下一个学期的课程,起点比其他同学都低了许多。她又一次感到后悔,如果早在一开始就能在喜欢的专业该多好!她羡慕每个喜欢自己专业的同学,又感到十分迷茫。

努力不会徒劳,在近半年的准备后,她以转专业考试第一的成绩如愿成为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她加入了新的班级群,买了新学期的课本,自豪地在书的首页写下她的新名字:“通信191梁国鑫”。可是问题也随之而来,由于管理学和工科的巨大差异,她需要补上大一整个学年的7门课程。大二上学期既要学着大二的专业课,同时又要补大一的课,压力顿时倍增。不甘心自己的平凡,既然自己的起点比别人低,就要加倍努力的赶上别人。

她本是一个爱玩、爱睡懒觉的女孩,也逐渐开始6:40起床,7点出门,没课的时候就泡图书馆。大二上学期正是秋冬之际,早上六点多天还蒙蒙亮,路上看不到几个同学,食堂买早饭不用排队,踏着微光开始崭新的一天。走在上学的路上,她会听BBC英语听力,偶尔奖励自己听听林俊杰的歌,让她充满力量。现在回想起来,那个学期真的很难很苦,但已经不记得偷偷掉过几次泪,更多的是感谢当时的自己,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冬天的图书馆二楼没有空调,她总是早上5:30订好闹钟抢到靠近暖气片的位置,在那里一呆就是一整天,一直到晚上9:30图书馆闭馆。披星戴月的生活总不会是轻松的,手脚冰凉的时候一杯热牛奶、和爸爸妈妈煲一会电话粥就是最大的温暖。一个学期的辛苦努力没有白费,在同时补3门大一专业课的同时,她依旧在最后的期末考试中取得专业第二、班级第一的成绩。真的很苦,但谢谢自己一直没有放弃。

在大二上学期学习专业课的同时,还有一项重要的考试——英语四六级。白天的时间都用来上课、补课、自习,所以她只能利用晚上9:30从图书馆回来之后的时间背背单词,每天晚上10:00-11:00是她的英语学习时间。曾经她也是一个非常不自律的人,有强烈的拖延症,但是这一次她想挑战自己。不管晚上回来到几点,她都会坚持背单词,而且保质保量的完成。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首次的英语四级考试中就取得565分的成绩,并在2个月后的六级考试取得503分的成绩。

大二的一年过得匆匆忙忙,两个学期下来,她基本对通信工程专业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也逐渐清晰了自己的方向。大二下学期结束,她的补课生涯也终于结束,两个学期补了7门课,这一刻她才真正感觉自己属于这里,终于和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这时候,她也收获了综测学年排名专业第二的成绩。回头来看,过去的遗憾与泪水已经化作前进的动力,与遗憾挥手告别才能拥抱美好未来。

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她还积极投身竞赛活动中去。学科竞赛对知识的理解要求更高,而且需要自己抽出课下的时间去积累,这是对自控力的极大挑战。来到信息学院后,她逐渐了解到有的老师会带领团队做科研项目,她怀着好奇加入了科研小组,从零开始跟着老师、研究生学长接触和本科专业知识不同的领域。这极大地引起了她的好奇心,并学到了课堂上没有的东西。同时,小组任务也让她有更多机会和其他同学交往。跟着老师和学长们一步步的学习,小组逐渐做出了一些成果,并成功申报2021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未来的一年她们将共同打磨好的项目,她的学习和生活也渐渐充实起来。经过这一年,她才彻底放下遗憾,直面未来。

四个学期以来,她在学习、生活、社会实践等各方面,都有一定的进步。这一路上有鲜花也有泪水,师长的教诲、父母的鼓励、朋友的帮助,甚至一句击中内心的歌词,都是她继续走下去的动力。这次的省政府奖学金是对她过去努力的肯定,让她知道没有什么是努力做不到的。这也将是她大学生活的分界线,让她彻底和过去那个不自信、怀疑自己、抓着遗憾不放的自己告别!

在未来,她也不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坚定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