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团学工作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青年榜样|刘振岩:不负青云志,永存赤子心

作者:刘振岩    来源:团委/学工办     发布于:2021-10-27 10:37    点击量:

个人简介

1

刘振岩,男,中共预备党员,就读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惠普测试专业,辅导员为惠保鑫。奖学金方面:曾获青岛银行学业奖学金1次,时瑞金融奖学金1次,校内一等综合奖学金4次,校内二等综合奖学金2次,学业优秀奖学金3次,科技创新奖学金2次。竞赛方面:曾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省一等奖,蓝桥杯全国程序设计大赛国家三等奖、省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省二等奖,微信小程序开发赛华东赛区三等奖,山东省数学竞赛省三等奖。

个人事迹

2

不负青云志,永存赤子心

他是刘振岩,来自山东省济南市,就读于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惠普测试专业,现为一名大四学生。“不负青云志,永怀赤子心”是他的座右铭,也是他在学习生活中一直引领他前行的动力。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凡是心所向往的地方,即使一叶扁舟也要向前起航,追逐梦想。不忘初心,他们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在大学生活中,他认真努力地学习专业课知识。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他的成绩和综合测评排名均位列专业第一。由于表现突出,他曾获“青岛银行奖学金”、“时瑞金融奖学金”青岛科技大学“校级一等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等;曾被评为青岛科技大学“优秀学生”。现在的他们正值青春、活力四射的年纪,是拼搏奋进的黄金岁月。在近两年的时间内,他利用周末及寒暑假时间,进行了应用统计学(大数据方向)的双学位学习,累计修得机器学习、数据挖掘、运筹与优化等近20门课程,累计修得60余学分。现已完成所有学业,将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大数据与计算机相辅相成,使他拥有了更加系统的学科知识, 丰富了自己的视野,

在努力学习之余,他对创新实验项目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在《UNIX课程设计》的实践中,他毅然的选择了难度系数最高的机器学习类项目,他由生活中切入,最终选择了目标检测的课题。探究一种高效、快速人形检测的方式。从理论的提出到实践,从模型的建立到优化,从一次次失败到成功运行,他初步的完成了基于YOLO的目标检测模型,实现了图像及影像视频的多目标检测。并可根据实际需求变更检测目标,实现灵活检测。最终,他的项目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全专业唯一的A+成绩。不仅可以真正的解决实际需求,也能做到学校与社会接轨,同时也能让技术体现价值,更加让他坚定了对更高学术水平的追求。

在大三学年,他作为项目负责人,组建团队进行微信小程序的设计,他和队友从最初的设计需求出发,为更好的服务于同学,创造出产品价值。他们独立设计产品架构,自己动手查阅文档解决开发中遇到的问题。最终,在校赛中荣获一等奖(唯一),作品“沁语芳谷”成功推至省赛。并且在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微信小程序开发赛中荣获华东赛区三等奖。由此开发赛引申,与研究生学长组建团队,参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由他们团队设计小程序青淘淘—校内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以支撑项目在线上平台的运作。三年中所参与的实践项目培养了他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也提高了他的创新意识。实验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团队成员间任务分配问题,产品性能与预期不符,响应时间较长、算法冗余度高等。当出现新的问题,他们不能逃避,要有直面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勇气,才能收获“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喜悦。

带着对数学的热爱,他参加了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这是他大学竞赛的开端,对竞赛充满了期待与紧张,经过赛前多月的悉心准备和几天几夜比赛中的不眠不休,他们查阅大量文献提出模型并不断对模型进行优化,在老师的指导下,终于拿到了建模之路上的第一个奖项。带着国赛的参赛经验,他参加了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了“国家三等奖”。奖项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过程中对自己能力的提升。这两次比赛的经验让他对科创竞赛充满兴趣,在大三学年的下半年,在多项学业的压力下,怀着对计算机、统计学科的热爱,他毅然参加了多项学科竞赛。其中,在蓝桥杯全国程序设计大赛中他成功拿到省一等奖,并成功进入决赛拿到了国家三等奖。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研与分析大赛中,他们队伍以优异成绩通过校赛成功进入省赛,并且取得了省二等奖(全校最高)的成绩。另外,由课堂项目延伸,他们团队的项目—青岛科技大学数据库在线评测平台,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荣获省一等奖,入围国赛后,通过答辩获得了国家二等奖的成绩。该项目投入实际应用,为青岛科技大学19级学生,辅助陈卓教授进行《数据库原理》的实践教学。

初心践行理想,在刚入学他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2021年6月2日已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他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在学生工作方面,他担任惠测181班学习委员,在学习上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也与班里其他班委团结协作,一起策划并举办了多次有意义的班级活动,增进同学间的友谊,并且带队与同学们一起参加学科竞赛,也为他的大学校园生活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时光飞逝如白驹过隙,大学生活不知不觉已过去三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学习与工作之间,他忙碌着并且收获着。“不负青云志,永怀赤子心”,在光荣与梦想中同行,时光与汗水交织。无数次的失败背后,是一次次对赤子之心的坚定。大学生活不仅拓宽了他的学习视野,也使他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将继续怀揣希望,携带着光明,带着感恩的心去迎接未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