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团学工作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青年榜样|徐静娴:勤学善思,立鸿鹄之志

作者:徐静娴    来源:团委/学工办     发布于:2021-10-26 10:51    点击量:

个人简介

 

_

徐静娴,女,中共预备党员,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194班团支书,辅导员姜国华。在校期间连续四学期获得一等综合奖学金、连续三学期获得学业优秀奖学金,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一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铜奖、优秀奖。获评“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五四榜样青年”等荣誉称号。

 

_

个人事迹

 

_

勤学善思 立鸿鹄之志

“欲事立,须是心立。”徐静娴一直坚持认为,能成大事之人必定有坚定的信念和长远的目标。刚进入大学时,她就为自己的大学四年生活做了详尽的规划,并且按部就班、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每一个小目标,她知道自己所向往的,并且努力去追求。面对陌生的学习环境和从未接触过的专业知识,她毫不畏难,而是始终保持对知识和新鲜事物好奇的心态,细细钻研、慢慢参悟,以极度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大胆创新的理念,挑战自我积极实践。在日常的学习中,总是能在课堂的第一排看到她专注的眼神,她利用课余时间反复琢磨专业知识,并且十分注重细节。功夫不负有心人,徐静娴前四个学期的学业和综合测评成绩均位列专业第一,并且多门课程取得满分的好成绩。

但这对她而言,还远远不够。在掌握专业课的基础上,她想要去接触更有挑战性的东西,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她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和科创类竞赛,涉足从未接触过的项目,并且大胆尝试,她享受与优秀的同伴一起头脑风暴、碰撞出思想火花的感觉。“当一个项目从起初在头脑中迸发出的一个想法,到慢慢孵化落地时,这其中的欣喜对我来说是不言而喻的。”在这个过程中,她结识了能够一起同行的伙伴、提高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获得了自我满足感,她的收获远远大过一个奖项证书。

实践拓新 葆进取之心

信息学院极其注重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鼓励学生大胆探索钻研。在徐静娴看来,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具体的领域中去,是对知识的一种更好的理解,也是学习的最终目的。于是她主动联系教研室的老师,希望参与到老师的科研项目中。她非常感谢老师对自己的信任和培养,“虽然语音合成是我第一次接触的领域,还没有任何的经验,但是我愿意踏下心,朝最厚的地方钻孔!”她跟着研究生师哥在项目小组进行交流讨论,自己在课下学习TTS的架构,从一开始只是校正音频文本的工作,到后来处理音频各种参数指标效果的工作,再到现在研究论文、尝试进行韵律标注的工作,每一步的积累都是她慢慢走向科研之路的梯子。在这个过程中,她也深刻感知到了理论知识与实践之间的存在的距离,“光是调节音频中存在的呼吸声的分贝值这件事,就有着大学问!但凡存在些许偏差,对数据集训练效果的影响都不容小觑。”在项目研究的过程中,也让她再次体会到“极度严谨”这四个字的重要意义,她表示,这些经历会对她将来的科研工作和学习生活都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由于有着优异的成绩和项目经验,教研室老师也愿意并且十分放心地把项目交手于她。近期又有了新的项目工作,她希望能够合理分配时间,潜心研究项目,实践精思,不辜负老师的信任、也不负于自己的初心。

兢兢业业 创一曲辉煌

自大一入学以来,徐静娴就担任团支书一职。任职期间她管理着班级大大小小的事宜,并且定期开展主题团课和学习经验分享会,为同学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解决学习中的痛点难点,从不敷衍了事。疫情期间,她在线上开展了以“绽放战役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的五四青年节团课,和同学们一起分享疫情中坚守在国家各处的工作者们的感人事迹,一同体悟在世界性问题下中国的大国担当。在她的号召和带领之下,班级实践和科创活动也收获了不错的成果,其中,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和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班级参与率达到了100%。

在她的影响之下,她们宿舍的成绩一直处于班级前列,她以及她的舍友每学期学业成绩都位于前十名。据她的舍友回忆说,“一开始每天去图书馆的只有她一个人,到后来我们整个宿舍都过上了‘起早贪黑’的日子!”她的宿舍不止学习氛围浓厚,并且舍友之间的感情也非常好,平时会经常交流自己对未来的想法,一起向更好的自己走去。徐静娴表示,“她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方向,并且都在努力着。也是我的舍友们的鼓励,给足了我不停前进的力量!”

为了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丰富,她加入了信息学院辩论队。她回忆,曾经备赛的日子里,经常改稿子改到凌晨,一篇三辩稿改十几遍都不为过。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锻炼了她的思辨能力和临场发挥能力,也形成了属于自己的辩风,在赛场上她横论古今,镇定从容,与队友默契配合并斩获青岛科技大学第22届科大杯大学生辩论赛崂山校区总冠军,也曾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在每次辩论赛结束时,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复盘环节,学长学姐们会指出我们的缺点和不足。后来我意识到,不只辩论需要复盘,生活同样需要复盘。”她这样总结道。

光阴荏苒,不知不觉中大学时光已经匆匆过半。她感激这一路走来帮助过她的所有人,并且她相信:只有不断提升自我,才能与更优秀的人比肩同行。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践行知行合一的品质,绝不在云端舞蹈;能够克服浮躁之气,下一番心无旁骛的功夫;经受得住磨难与考验,并且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于她而言,如此之奋斗的青春才是最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