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首页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研究室

作者:    来源:     发布于:2018-01-11 16:53    点击量:

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研究室

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研究室成立于2017年,目前拥有副教授3人,讲师2人,研究生14人。

研究室专注于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等方向的研究。近年来,研究室教师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2项;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1项、青岛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19篇(SCI一区1篇、二区6篇);获得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6项。

研究室的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在集中式离群点检测、入侵检测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基于粗糙集的离群点检测方法,并开发了一个基于粗糙集的入侵检测平台。该平台利用离群点检测方法来检测网络入侵,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另外,在分布式离群点检测及其在入侵检测中的应用等方面也开展了相关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2)在推荐系统方面,提出了基于非负矩阵分解的固有特征提取算法和潜在因子空间上用户潜在因子提取算法、基于线性分解模型的多辅助域跨域推荐算法、基于局部加权线性回归的跨域推荐算法,取得了比较好的推荐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