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新闻投稿箱
首页
信息分享
更多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无线通信与传感网研究室

作者:    来源:     发布于:2020-05-11 13:13    点击量:

无线通信与传感网研究室

无线通信与传感网研究室主要从事无线通信与信息处理、无线传感网方向的研究。团队负责人为王景景教授,目前团队有教授2名、副教授2名、讲师2名。在科研方面,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国家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和面上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20项纵向课题;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发表论文77篇,其中SCI收录20篇;申请8项国家发明专利;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山东省高校优秀科技成果奖等科研奖励。目前有15名硕士研究生毕业,考取浙江大学等985高校的博士研究生或者在中国联通、青岛高校软控、国家电网、国家广电总局、青岛歌尔声学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就业。研究室和国内外知名高校和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保持长期紧密的科研合作。研究室主要研究方向有:

  1. 水下高速可靠数据传输与组网技术

undefined

1)复杂海洋环境下的水下声通信。具体为:基于环境信息的水声自适应调制编码、水下噪声抑制、水声信道估计和信道均衡技术研究。该方向承担国家基金重点项目1项。

2)无线光通信。主要包括水下高速光通信技术、水下光组网MAC协议、光声融合水下无线传感网等研究领域。已研制成功水下蓝绿激光高速通信实验平台并承担国家、省、市级课题4项。

  1. 无线移动通信系统的关键传输技术和资源优化

1)毫米波无线通信。主要包括60GHz毫米波通信性能研究、毫米波高精度定位等研究领域。目前已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项并承担国家、省、市级项目11项。

2)移动通信关键传输技术和资源优化。主要包括移动协作通信性能研究、移动通信能量效率优化等研究领域。目前承担省、市级项目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