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科学研究

      计算机系统结构研究室成立于2007年,目前共有研究人员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2人。

      本研究室致力于集成电路设计、嵌入式系统、信息安全、可重构计算等领域的研究。本研究室研究人员先后主持或参与过下列研究项目:

      (1)主持完成了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可移动高性能电脑加密机的研究与设计,提出了可移动高性能电脑加密机的设计方法与技术,并基于FPGA设计实现了一个样机。该样机采用USB2.0接口与电脑通信,能够实现AES算法和RSA算法,可用于机密文件的加密存储和传输、数字签名和身份认证等领域。

      (2)主持完成了青岛市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可重构密码协处理器,项目已经通过了青岛市科技局和青岛市经济委员会组织的鉴定,鉴定结论为国际领先水平。

      (3)主持完成了青岛科技大学博士基金项目-集成电路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

      (4)主持完成了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多思公司合作项目-可重组密码芯片的研究与设计,所设计的FPGA验证芯片通过了公安部和北京市的测试。

      (5)参与完成了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多思公司合作项目-宏指令集计算机微处理器MISC9800的研究与开发,项目设计的微处理器已成功流片,并通过了测试。

      (6)主持完成了山东省自然基金项目-基于复杂背景下危险源彩色监控视频关键帧的提取算法研究。

      (7)主持完成了山东省教育厅研究项目-基于多Agent的分布式网络管理与拥塞控制。

      本研究室研究人员主持设计的YCC系列远程抄表系统、PIC系列离子色谱分析仪、PSC系列酸雨自动采样器等产品已经创造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另外,本研究室研究人员共发表学术论文约200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软件著作权10项。

      本研究室承担的课程包括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方法学、嵌入式系统原理、硬件描述语言、半导体器件电子学、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微机原理与应用、集成电路EDA技术、版图设计与验证、可编程片上系统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计算机密码学等,授课对象为多个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本研究室自成立以来,已经培养了20余名硕士研究生,目前在本研究室就读的研究生有10名。

      目前本研究室拥有微机20余台、工作站3台、FPGA开发板多套以及部分集成电路设计辅助工具软件。

      未来几年内,本研究室将继续致力于集成电路设计、嵌入式系统、信息安全、可重构计算等领域的研究。深入研究上述领域中的前沿问题,凝练科学问题,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广泛开展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提高本研究室的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