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组织机构



数字技术试验中心发展历史

      该中心隶属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室,最早发展于1995年的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即信控学院)的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实验室, 2004年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从信控学院分离出来,成为青岛科技大学的二级学院。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2006年学院有崂山校区小高层搬迁到现在的弘毅楼C区,并将学院实验室划分为四个实验中心和一个实习基地,其中的计算机控制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计算机组成原理、数字信号处理、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等相关实验内容整合在现在的数字技术试验中心。

数字技术实验中心现状:
      目前实验室主要分布在弘毅楼的A401、C403、C405、C406、C407、C408这六个房间内,使用面积约为450平方米,专职实验室人员5名,其中,三位老师在读博士学位。实验室主要服务于信息学院、机电学院的微机原理课程,以及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电子电路EDA实验、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集成电路IP核设计、版图设计与验证、计算机控制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可编程逻辑器件等课程的实验环节和毕业设计实践环节的教学任务。

数字技术实验中心建设规划:
      (1)实验室结构的建设:该中心主要由学院的以硬件平台为实验条件的课程组成,承担着对信息学院学生动手能力、实际创造能力的培养,在信息、集成与计算科学专业课的实验教学、科研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计划以实验室建设为契机,按照新的规划设置新的实验教学平台,为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创新提供组织保障。

      (2)实验课程体系的改革:为追求好的教学效果,必须建立一个有利于培养和发挥学生创新能力,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及创造热情的课程体系。努力研究创新能力所具备条件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素质结构,进行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对于一些有条件的课程,实验教学将独立设课,自成体系,分初、中、高三级面向不同类型的学生,每课程又分基础技术、基础技能和综合设计三个层次,由基础到创新的顺序循序渐进,按照课程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科学、合理地安排实验内容。40%左右的项目为最基本和必做的内容,60%左右的项目供学生自由选择,尊重学生主动性和个性发展。

      (3)管理规划:实验教学将采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建立完善的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资料、信息,人员、设备,学生实验成绩,实验现场监控,学生实验选题等内容实现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做到档案、资料齐全,信息渠道畅通,反应快速,处理及时,交流方便、迅捷,实验室实现全天候开放。

      (4)教学方法和手段:在传统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基础上,将网络技术应用到实验教学中。建立实验教学网站,充分利用校内宽带网络,实现教学资源的网络化及信息共享,提高教学资源的利用率。将实验指导教师及其指导内容、相关资源等信息公布在网上,方便学生通过网络学习、预习;建立实验网络交互平台,提供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交流讨论的园地。学生可以随时提出问题,老师可以定时回答问题,一位老师可以同期指导多位学生,把老师从传统保姆式的艰辛中解放出来,提高效率。

数字技术实验中心科研规划:
      该实验室已完成多项国家和山东省基金项目,规划在未来3-5年内成果获批国家面上项目1-2项,省重点项目1-3项,到校科研经费100万元以上。现在研和已完成的科研项目主要有:

      (1)青岛市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可重构密码协处理器”,该项目通过了青岛市科技局和青岛市经委组织的鉴定,鉴定结论为国际领先水平。

      (2)完成了“可重组加密芯片”项目,该项目通过了公安部专家组的验收。

      (3)完成了“宏指令集计算机微处理器设计”项目,所设计的CPU已经流片成功,并通过了权威部门的测试。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任基金项目“医学虚实融合系统中的实时手势建模与识别研究(61040047)”。

      (5)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基于规则和机器学习的视频标注新算法研究”(Y2008G09),针对篮球比赛视频重点研究其标注方法。

      (6)主持山东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人机交互环境中手势识别高性能算法研究”(J08LJ03)。

      (7)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任基金项目“视频图像中人体目标检测算法的研究”(60641010)。

      (8)2007年的青岛市科技发展基金“城市远程污染源图像信息融合系统的研究”(04-3-NS-15)。

      (9)2004年主持了了青岛市科技发展基金“城市远程污染源图像信息融合系统的研究”(04-3-NS-15)。

      (1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任基金“云计算模式下视频监控中异常行为检测与传输实时性研究(61142003)”。

      (11)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时空特征点的人类危险行为识别的算法研究(ZR2010FL007)”,主要研究基于基于机器学习的异常行为识别算法,对视频进行语义理解和分析。

      (12)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基于VMM模型的行为识别中关键技术研究(J10LG23)”,主要研究VMM模型的行为建模和识别方法。

      (13)作为主要技术骨干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混合现实的理论和方法”课题5“虚实混合环境的驱动引擎技术与系统”(编号2009CB320805);

      (14)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虚实混合环境中可视外壳实时建模与优化技术研究”(编号60903064)

      (15)主持在研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面向虚实交互康复训练的手势重建与识别关键技术研究”(编号ZR2011FQ003)。

      (16)2011-2013:主持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于图割优化的实时手势重建”(编号BUAA-VR-11K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