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组织机构

 1.实验室总体情况

通信工程实验室成立于1995年。2004年青岛科技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成立,同时建立了通信本科专业,设立了通信工程实验中心,主要承担通信专科、通信本科和信息本科的实验任务。

实验中心现有固定资产约180万元,配备了通信原理实验箱和高频电路实验箱各40套,示波器40余台以及相应的信号发生器等配套设备,特别是实验中心2006年投资约120万元建设的通信综合实验实训系统,该系统完全采用电信营运设备,可以向学生提供接近电信运营实际的实验环境。

该系统共分为六个实验平台,分别为:(1)传输系统实验:提供PCMSDH等光传输和电传输实验;(2)交换系统实验:电路交换、IP软交换等;(3)光纤通信系统实验:光纤组网、光发送、接收、衰耗等指标性能测试;(4)无线通信系统实验:无线系统组网、无线终端应用系统;(5)宽带接入和网络组网实验:宽带接入、网络设备配置;(6)计算机网络实验。该系统无论实验项目的完整性还是实验指导书的规范性等方面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2.实验中心主要承担的实验任务

本中心主要承担通信工程专业的专业课实验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通信基础类课程的实验,并承担开放实验项目、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等教学任务。开设的实验项目包括通信基础实验,通信高频电子线路实验以及通信专业实验等,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际创造能力。

3.实验中心的特色

1)将分散的各课程的实验集中设立通信基础实验,统一安排、统一实验。这样做一是将资源共享,能合理地和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资源,使实验室的利用率达到约70%;二是安排实验比较方便,避免了实验课和教师上课安排的冲突;三是安排二名教师负责该实验中心的管理,使实验管理和实验质量大大提高。

2)建立了通信综合实训和实验系统,提高了学生认识通信设备和参与实际设备的参数设置等实际动手能力。

3)通信综合实训和实验系统也可作为学生对通信设备实习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