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组织机构

      信息学院计算机软件教研室主要负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课程教学工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从1993年设立,并于1993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9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7年开始招生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计算机应用技术工学硕士。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目前主要以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技术人才为主。专业课程体系以计算机科学基础体系为核心,突出工程化教育的核心,以项目带动教学,提倡“做中学”和“基于统一项目”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思路,形成较成熟的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在几代教师的辛勤耕耘下,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制定了完善的专业培养体系、课程体系和实验体系。

      经过若干次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特别是在2006年和2010年两次修改、调整专业培养方案,形成了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嵌入式系统等三个特色的培养方向。通过专业教师的科研、教研方向纵向和横向的联合,形成了程序设计与算法类、软件工程类、计算机基础理论、计算机网络与安全、数字媒体技术五个宽泛的课程群,使课程的建设目标更清晰,联系更紧密。

      经过多年的师资队伍建设,计算机软件教研室已形成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较合理的师资队伍。教研室现有教师16人,其中正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硕士学位教师9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8人。教研室老师先后获得了“教学效果优秀奖”、“最受欢迎的教师”等荣誉称号,形成了结构合理、经验丰富、成果显著的高水平的教师梯队,有效保证了本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

      近年来,教研室老师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山东省教育厅科技项目2项、青岛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以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1项。除了纵向课题,教研室老师每年还承担多项横向课题的研究,与相关企业开展了密切的合作。教师发表核心期刊以上的论文80多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论文40余篇。另外,教研室老师还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工作,发表教研论文20多篇,编著教材18部,获校级教研立项7项,并有多项教研成果获校级以上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