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组织机构

      计算机硬件教研室共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博士5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2人。

      本教研室承担的课程有: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方法学、嵌入式系统原理、硬件描述语言、半导体器件电子学、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微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语言与程序设计、集成电路EDA技术、版图设计与验证、可编程片上系统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控制技术等,其中微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是校级精品课程,硬件描述语言是校级优秀课程。授课对象包括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软件工程、机械自动化、船舶工程、应用物理等本科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硕士研究生。

      本教研室全面负责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本科专业的教学工作,包括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制订、部分专业基础课和几乎全部的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的实施等。自2006年开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每年招收60~90名学生,目前已有3届毕业生,其考研率、就业率均名列前茅。

      本教研室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基金、青岛市科技发展计划、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山东省海洋生态环境与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纵向科研项目多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项、横向科研项目多项,并参与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个项目的研究,年平均科研经费100余万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项,软件著作权10项。年平均发表学术论文10篇。

      未来几年内,计算机硬件教研室将继续狠抓教学质量,大力开展科学研究活动,扩大与国内外高校和企业的合作与交流,争取把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建成国内知名、省内领先的特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