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首页 | 高密计算机系

组织机构

一、物联网专业简介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是将信息和物理实体实现整合和互联的新兴网络技术,它综合使用通信、RFID、嵌入式、传感器、高性能计算等关键技术用互联网将世界上的物体连接起来,以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是信息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整合与综合应用。物联网专业是国家新兴战略性专业,是国家“十二五”规划中重点发展的专业。物联网在工业监测、环境监测、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智能家居、智能消防等多个领域有广泛的应用,物联网的发展将使我国在信息技术方面走到世界的前列。

二、物联网工程教研的师资情况
      物联网教研室成立于2011年11月,目前教研室共有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在读博士学位1人,留学归国1人。教研室的教师所从事的专业基本涵盖了物联网的相关层次,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科研能力。目前,教研室承担了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与物联网应用项目,发表科研论文60多篇,其中被SCI、EI收录的有40多篇,凭借较强的科研能力,我校的物联网专业已成为多家公司的研发基地。

三、物联网专业课程设置及招生情况
      物联网工程专业目前共设置了《物联网概论》、《物联网电子技术》、《物联网电路与信号系统》、《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控制理论与技术》、《传感器网络技术与应用》、《物联网程序设计》、《射频识别技术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物联网网络开发技术》、《EPC编码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等专业骨干课程共28门。

      教研室自成立以来至今,共招收2011、2012级两届学生,每届2个班,共有学生120人。物联网专业积极采用校企联合办学的模式,2012年11月与青岛软件园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签署了校企联合培养物联网人才的合作协议,共同培养物联网专业人才,目前所有的在校生已纳入了青岛崂山高新区的储备人才库,为培养与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物联网专业的办学特色
      经过近两年的学科建设工作和教学实践,物联网专业逐渐形成了以下自己的教学特色:

      1、确立了物联网工程专业以能适应物联网不断发展需要,能从事物联网及其化工、橡胶、家电等相关领域的系统、网络、终端、协议等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及应用为培养目标。

      2、确立了采用3+1模式的校企办学机制,实行“学习-实训-提高—综合”的渐进式能力培养方式,由青岛科技大学的教师、企业教师和企业工程师共同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任务。注重了专业实践技能的培养和行业的认知,在前三学年内,设置了行业认知实践、专业基础技术的实训。

      3、知识与课程体系主要从围绕着上述培养目标设置的,规划了基础知识与课程体系、 基本技能课程体系、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课程体系、实践与实训课程体系。

      4、采用渐进式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即“学习-实训-提高—综合”,在学习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与技能后,通过实训实践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吸收,在此基础上,进行具有培养综合能力的综合实训提高环节,加强对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应用的培养,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在此期间培养学生的再学习能力始终贯穿其中。

      5、在教学过程中,将培养过程分为了四个环节,即基础知识学习环节、基本技能与知识的学习环节、基础实训环节和综合能力的提高环节。每个环节采用反馈机制,即学习过程、考核过程、跟踪反馈的再学习过程,通过这个反馈环节使学生能牢固掌握各阶段的学习内容,这样才有利于下一个环节的学习。

      6、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学思路,我院与青岛海尔软件有限公司、软控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软件园等企业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联合办学,提高了学生的水平。

五、未来计划
      随着物联网学科的发展,我校的物联网专业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得到快速的发展:

      1、进一步发展建设具有特色的教学体系。通过3~5年的建设,完善教学体系,培养出社会真正需要的物联网高级专业人才,使其能从事从物联网高端的研究与应用。

      2、建设一套完整的、具有较高水平的物联网专业教材。完善实验条件,用更好的实验装备来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3、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团队,争取承担更多的国家级课题,发表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4、在提高生源质量的前提下,逐步扩大招生规模,力争扩大到4个班120人的招生规模。

      物联网工程教研室将依托现有的基础,在教研上、在学科建设上争取上一个新台阶,将专业办成特色鲜明、特点突出的国家级新兴战略专业。